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精准扶贫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专题>精准扶贫

深山中的八角林——精准识别工作感受
——精准识别工作感受

作者:卫修明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5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截止2016125日,为期三个月的精准识别扶贫工作正式结束,期间,我们对新屯村共466户进行了入户评分,其中对215户进行了贫困户建档立卡,并形成了相关纸质和电子版档案,以便后续扶贫工作的开展。虽然三个月的精准识别工作早已结束,但是我对这次的扶贫工作却仍难以忘怀,感触颇深。

 

卫修明与当地百姓交流“精准识别”扶贫工作情况

 

一、耐心:解释,解释,再解释

在三个月的精准扶贫工作中,我发现工作中最困难的并不是整理大量的材料和汇总新屯村共17个自然屯的数据,而是与当地人的交流。由于新屯村是贫困村,根据要求工作队需要先对整个新屯村的所有在居住家庭进行入户评分,入户评分表绝大部分是需要询问才能获得确切的数据,比如家里的外出打工人口——这部分对于分数的影响较大,工作队一般都很慎重,会再三询问;家里的读书教育情况——在读生会有相应减分政策;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有重大疾病或者残疾的人员,我们需要对其相关材料和证件进行拍照存档。

在长达一至两个星期的入户评分过程中,我们工作队也慢慢总结出了应对的方法:我们会在每次进村前联络一名社干或者村干同行,他可以在我们遇到语言沟通障碍的时候帮忙翻译,之所以这么做也是为了尽量减少我们入户时可能产生的疑问,以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我们深知,这些入户评分对于这些贫困家庭来说有多么重要,有多么关键,这些分数可能关系到一个人的疾病能否得治,一个孩子能否读书。同时,我们工作队队员也尽可能利用每次的交流时间,学习一些简单的壮话或当地方言,以便更好地与当地村民进行交流。

记得有一次,我们在一个叫做陇修的自然屯进行入户评分时,有一户人家只有一位老人在家,由于这位老人的语言似乎是瑶族语言夹杂着些许壮语,就连社干都难以翻译,老人根本无法理解我们所说的人均打工时间、受教育程度。最后,我们工作队四人加上一名社干连比划带说了四十多分钟,才总算让老人理解了精准识别的具体内容,而最后当我们准备离去前往下一户的时候,老人还热情的留我们吃饭,尽管我们摆摆手婉拒,不过看到老人脸上的笑容,心里也是开心的。

二、信心:陡坡攀过去,河流趟过去

精准识别工作不仅是对我们心理和精神的考验,也是对我们体能的考验。新屯村的交通不发达,下辖的17个自然屯彼此间交通也不够通畅,特别如多秀、那乐、那王、甘高等自然屯,地处偏远,有些山路名为“山路”,实际上就是村民长年累月踩出来的一条小路,朝上至少有四十度的坡,路的一侧就是陡坡。有时候,我们往往走路一个半小时,入户评分和建档立卡半小时,回来再走一个半小时,有很长的一段时间都花在了路上。

有时候,就算是在同一个村,第一户和最后一户之间住的距离也很远,特别是依山而建的村庄,每一步都是在爬山。那英屯是整体搬迁的村落,只有两户还留在原村址,于是,我们工作队分工进行入户调查,其中两人在新村落进行入户,另外两人跟着社干去旧村落入户。我的两名同事就去了旧村落,据说是十分钟的山路,实际上他们走了四十五分钟,然而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日常,有时候太累的时候,我心里也会打打退堂鼓,但是想想自己是“精准扶贫工作队队员”,什么叫精准,就是去到每家每户,那才是精准,所以就再打起精神往下一户走去。

三、诚心:以诚见人,以心相交

在贫困线划定之后,我们工作队就紧锣密鼓的开始进行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与之前入户评分不同,建档立卡只针对贫困线以下的贫困户进行。当中,难免会有非贫困户前来询问,特别是只比贫困线高一两分的农户,他们有情绪我们也能理解,所以我们都会一一进行解释。很多时候,在解释了评分—评议—公示的流程之后,我们还会到农户的家里再根据他家的情况为其现场解说分数的由来,虽然这样会耗费大量的时间,但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如果不在这时候把精准扶贫的基础打扎实,后续的工作开展就会有所阻碍。

我们固然是进行精准识别的工作队,但是我们同时也是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宣传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精准扶贫的政策和规定用相对口语化的方式告诉这些村民,让他们了解到这是一项切实与他们生活有关的政策,是国家贴心为他们改善生活而制定的政策。

新屯村最丰富的物产是那满山的八角林,不过由于当地的技术跟不上、交通不便、资金不济等原因,八角很难为当地带来较高的收入和产值。我们工作队完成了一天的工作走在乡间小路上时,会捡到一些掉落的八角,那青色未经加工的八角,芳香四溢,让我们都能为之精神一震。

我希望我们工作队对新屯村的精准识别,也能够像八角一样,在新屯村向着脱贫的道路上历久弥香,沉淀在这些质朴村民的记忆里。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当这里的道路焕然一新,当这里的房舍重新修缮,当这里的孩子们都能受到更好的教育,当这里不再是贫困村的时候,这满山的八角会被源源不断地运往山外,运往全国乃至全世界,让我们都能一尝这里的芳香。

录入:fengliqun 审核:
【字号: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