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 |专题首页|返回主站 欢迎来到广西艺术学院“ 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网站!

【领导干部谈“三严三实”】钟宏桃:真抓实干善作善成 推动教学工作不断发展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5-07-15 16:57 浏览次数: 【字体:

教务处处长  钟宏桃

 

教务处是全校教学管理工作的基础职能部门,在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过程中,教务处全体党员干部应严于律己,兼顾修身慎权,强化创新精神与服务意识,为全校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一、以身作则,全面发挥服务教学的实干精神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教务处既是教学管理部门,也是教学服务部门,承担着为学生排课选课、学籍管理、考试组织、成绩管理、学历学位证书管理与发放等服务性事务,发挥着为教师教学实践、教学研究搭建平台的重要职能。小至每个教室的分配使用,大至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都对教务处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出了严谨和务实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标准,高度凝练,内涵深刻,是高校行政机关部门工作作风的高度概括,教务处务必要把“三严三实”的要求贯穿工作的全过程,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因此,教务处应以“三严三实”为要求,进一步夯实工作作风,进一步求真务实。在坚持中求实:坚持立德树人,把思想引领做得更实;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把学风建设和素质教育做得更实;强化服务意识,发扬实干精神,把服务教学工作做得更实。

二、聚力改革,反思教学管理工作中的不严不实

在前期党的群众路线及作风建设等活动的基础上,对照“三严三实”标准,教务处已深刻地认识到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服务群众意识还不够、学习不到位、思考不到位、工作监督不到位、制度执行不严格,纪律执行打折扣等方面。深究问题根源主要如下:

一是教学管理及服务工作的困难有待克服。随着服务师生群体数量不断扩大,教学管理与服务上存在不到位的情况,多有反馈。虽然我们及时解决了各单位提出的具体问题,但也深刻认识到工作思路还有待转变和优化。

二是在重新看待各科室职能分配时,需要进一步调整处室之间的协作关系和职能划分。将部分教辅工作专业化,从而腾出空间和人手集中力量做好教学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合理规划的同时,重点聚焦内涵建设,提升服务教学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教学管理制度落实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规章制度不仅要制定有方,更要贯彻实际。工作中凡是出现监督不到位、纪律执行打折扣等一系列问题都与各项规章制度执行力度不强有着紧密联系。

四是对教育教学发展规律的把握有待深入,教学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在教务管理活动中,每个人都承担着重要责任,因此每个教务管理人员对教育教学发展规律的把握程度和自身业务能力水平直接决定了整个部门工作目标的达成,也影响着学校教学管理与服务的全面实现。每个工作人员都在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高标准、严要求下,才能做好整体工作,推进全面发展。

三、砥砺信念,推进全校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教务处教学管理人员始终把“立德摆在首要位置,坚定理想信念,把慎独慎微作为严格律己的操守;把教学服务、教学管理、教学引领作为首要任务。以制度律人律己,修订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为大力推进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改革创新是提升质量的关键所在。2015年,教务处在学校党政班子领导下,全面启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工作,开展专业方向调整论证,做好专业建设和管理,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围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项目要素,在校内试点开展专业评估。通过提升教学信息化,加强教学档案管理规范化,狠抓教学管理工作,推进实施教学督导制度。加强专业建设,资助建设45个专业建设项目,推进11个自治区级优势特色专业建设。加强课程建设,引进超星尔雅网络通识课程,实施各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深入推进拔尖艺术人才培养实验项目建设,加强本科教学工程专项建设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建设。强化国家、自治区、学校三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升级改造现有实验室,优化实验教学队伍,切实推行实验室开放制度,做好实验课程建设,着力完善实验室管理。进一步严格执行调、停课制度,加大听课、巡课力度,抓好教风建设。严格执行考试管理制度,抓好考试纪律,促进学风建设。严格执行学位论文作假处理办法,开展2015届毕业论文查重工作,确保毕业论文质量。

今后,教务处将围绕迎接审核评估这项中心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务实高效地做好教学管理工作,在谋事求实中,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工作水平,为打造升级版广西艺术学院做出应有贡献。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