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媒体广艺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广艺

广西甑皮岩遗址奠定东南亚史前文化

作者:中新社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4年03月27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广西甑皮岩遗址奠定东南亚史前文化

  正在此间召开的华南及东南亚史前考古——纪念甑皮岩发掘三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庆柱认为,甑皮岩遗址奠定了桂林地区乃至华南及东南亚地区的史前文化序列。以甑皮岩遗址为标尺,参照桂林其他史前遗址的资料,可以初步构建桂东北地区距今三万五千年至三千五百年间的古代文化发展框架。

  甑皮岩遗址位于广西桂林市独山南麓,是岭南已知新石器时代洞穴遗址中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处。甑皮岩遗址于一九六五年发现,历经了一九七三年和二○○一年两次发掘,出土了丰富的陶器、石器、骨器、角器、蚌器和人骨、动物遗骸。

  甑皮岩遗址两次发掘获重大考古发现,其中距今约一点二万年前的“素面夹砂”陶器是迄今大陆考古发现最古老的陶器之一,这为研究中国制陶业的起源和新石器时代的开端提供了重要依据。甑皮岩亦是目前大陆发现人骨数最多的新石器时代人类洞穴遗址。

  根据二○○一年的发掘与研究,甑皮岩遗址是距今一万两千年至七千年之间桂林先民生活的中心场所,与原来估计的距今九千年向前推进三千多年。专家们对此也不得不叹道:在一个洞穴里存留着五千年的文明,乃世所罕见。

  对甑皮岩的发掘和研究还表明,甑皮岩人早在一万两千年前就能制作大型陶器,在遗址发现的陶罐被证实为中国最原始的成型陶器之一,专家们据此推测,桂林有可能是陶器的起源地之一。

  该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广西文化厅及桂林市政府主办,来自美、英、加等十余个国家的一百二十多名专家学者参会。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