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媒体广艺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广艺

情系缪斯 ——记广西艺术学院青年教师刘晓静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11月29日 发布时间:2006年09月16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新华网广西频道11月29日电 今年7月中旬,在世界著名的美国亚斯潘国际音乐节上,广西民族乐团一位姑娘演奏的二胡曲《空山鸟语》、《阳光照耀塔什库尔干》博得了美国观众的满堂喝彩。这位引起轰动的姑娘,就是广西艺术学院中专部最年轻的二胡教师刘晓静。

在美国交流演出期间,她用二胡演奏了技巧难度很大的萨拉萨蒂的小提琴曲《吉普赛流浪者之歌》,热情的观众领略中国民乐演奏世界名曲的神韵之余,为这个两根弦的简单乐器也能表现出与四根弦的小提琴一样丰富的内容感到惊讶。9月下旬,随广西艺术学院艺术团赴宝岛演出,刘晓静为台湾同胞演奏了《二泉映月》、《赛马》,同样令流淌华夏血脉的台湾同胞激动不已。

刘晓静出生在一个艺术氛围浓厚的祥和家庭,五岁时她便能将二胡拉得一个音符不漏、而且还能准确演奏了难度较大的《梁祝》。兴奋的父亲为了培养女儿的艺术才能,将刘晓静送到了桂林市少年宫。老师在检查刘晓静的双手时发现她的小指偏短认为不合适学二胡,但当他听完刘晓静当场演奏的二胡曲目后,不由惊叹:神了!简直是小乐仙。从此,刘晓静成为了二胡班的一名小学员,二胡也成了她形影不离的好伙伴。随她一同翱翔在缪斯的天空。

当刘晓静12岁考入广西艺术学院中专部学习时,一些人认为晓静的先天素质不理想,甚至说她在二胡方面没有前途,不服输的她变压力为动力,针对自己的不足,强化指法练习,在老师的指导下,一年后,她作为年纪最小的一名选手,参加全国民族器乐观摩赛决赛荣获二等奖。

中专部毕业后,刘晓静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主攻二胡。在名师杨光熊教授的带领下步入了更为广阔的艺术天地。勤奋刻苦使她进入了学习尖子的行列。尤其是她对音乐的悟性,让人敬佩。在演奏古曲《汉宫秋月》时,别人认为她已经拉得非常好了,可她却苦苦追寻演绎出其内涵所在。当她黄昏来到故宫,庭院深深,空无一人,孤独感油然而生,她想到当年的女子自入宫后难以复出,每逢秋爽月圆、家人团聚,只能望月哀叹的心情。找到感觉后,曲子经她演绎,加入吟腔手法,催人泪下。由此她认识到,古曲的每一个音符都是情感的流露,如何把握这流动的情感,只有借助文学的力量。于是,她加大了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力度,特别是对古诗词的阅读和理解。知识和情感双翅,使她演奏的曲子极富激情和个性感染力,亦为二胡这个古老的中国民乐注入了生机活力。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