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媒体广艺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广艺

广西两个项目获首届全国文化创新奖

作者:蒋林 吴佳妮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06年09月27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近日,首届全国文化创新奖在北京揭晓,由广西文化厅推荐的广西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的“科学与艺术教育融合,创建一流中等艺术学校”和广西桂林广维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两个项目获得这一殊荣。

    文化部“创新奖”是全国文化部门科技进步与创新最高奖,旨在鼓励文化工作者弘扬科学精神,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促进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和发展。在本届“创新奖”评选中,“数字故宫”建设、北京女子十二乐坊等78个项目进入终评,最后由专家评委评出14项荣获首届国家文化创新奖。

    广西艺术学院附属艺术学校围绕“科技兴校,使现代的科技手段与艺术教育携手融合牞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牞创建一流的中等艺术学校”这一主题牞更新办学理念牞创新教育教学内容与形式牞通过多媒体教学、网络技术在艺术与文化教学中的运用牞摸索出了解决“学校发展中资源不足、手段和方法落后”这一瓶颈问题的办法。近三年学校在“桃李杯”、CCTV舞蹈大赛、荷花奖等全国顶级大赛中获得了12项金银大奖牞学校获得国家级现代化示范学校、国家级重点学校、国家级先进德育实验学校牞实现了学校跨越式的发展。

    由张艺谋任总导演的《印象·刘三姐》是中国首部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它以方圆两公里的漓江水面和12座背景山峰为表演舞台,启用了国内最大规模的环境艺术灯光工程及独特的烟雾效果工程,营造出如诗如梦的视觉效果。演出以“天人合一”为主旨,大写意地将刘三姐的经典山歌、广西少数民族风情、漓江渔火等元素创新组合,不着痕迹地融入山水,还原于自然,成功地注释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自2003年10月上演以来,累计演出超过800场,观众达110多万人次。《印象·刘三姐》的总策划、艺术总监、制作人梅帅元透露,正是因为《印象·刘三姐》实现了“在文化产业发展中利用高新技术提升文化产品的科技含量,实现文化产品的多层次增值和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从而获得创新奖评审委员会的高度评价。(蒋林 吴佳妮)

http://www.gx.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6-08/06/content_7703010.htm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