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中英澳艺术家与诗人现场创作活动系列学术讲座

作者:艺声通讯社:黄栎伊 曾庆春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04年12月09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126日至12月7日晚,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写意漓江”——中英澳艺术家与诗人现场创作活动系列学术讲座。
 
    12月6日晚7:30,演讲人是澳大利亚著名诗人罗伯特.格雷和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著名诗人西川。

演讲的第一主题是《英译中文诗歌对英文诗歌的影响》,主讲是罗伯特.格雷。他是即兴演讲,却思路清晰,分析入理。他主要讲述了东西方诗歌的情感表达的异同,中英文诗歌的区别,中国佛教、禅宗对西方诗歌的影响,以及由文化上的误解所激发的新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等。格雷先生生动的演讲赢得了阵阵热烈掌声。

西川先生演讲的主题是《近年来中国诗歌的演变》。他的演讲通俗易懂,非常幽默。他从古典诗歌讲起,提出“中国诗歌的抒情性越来越少”,“诗歌对社会的影响从直接转向了间接”等几个观点。

127日晚的讲座由我院黄志豪副院长主持。

第一个讲座的主题是《美与丑——叙述形象在我作品中的演变》,主讲者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国际素描研究院迈克·艾森院长。他利用幻灯片展示了他的一些作品,并结合图片阐述了美与丑的不同欣赏方向及对死亡和存在的思考。在讲座结束时,迈克.艾森院长将一幅版画《不要批评花朵》赠予我院收藏。我院黄志豪副院长则授予艾森先生广西艺术学院作品收藏证并表示感谢。

《苏格兰诗歌与绘画的关系》由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美术学院桑迪.墨菲教授和英国格拉斯歌大学苏格兰文学系艾伦.里尔卡主任共同主讲。他们生动的介绍了苏格兰历史背景和这些历史因素在绘画和诗歌上的反映,并说明他们之间的关系。此外,墨菲教授还介绍了几位知名的苏格兰诗人。期间,还不时插入录音朗诵和音乐欣赏。里尔卡主任还现场朗诵了几首苏格兰诗歌。

诗人、艺术家共同创作的形式是一种新颖的形式,诗人和画家的互相影响和交流为艺术和文学的创作注入了新的感觉。连续两天,学术报告厅里都是座无虚席,有些同学只好坐在台阶上、站在门口听。这正表明了艺术是相通的,艺术无国界。

 据悉,中、英、澳三国艺术家、诗人现场创作活动是由中央美术学院发起,旨在进行艺术家与诗人灵感碰撞和互相激发的活动。艺术家和诗人在漓江进行写生及风采创作,其作品将在全国巡回展出。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