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漓江画派学术研讨会

作者:梁羽 来源:党委宣传部、桂林中国画学院 发布时间:2004年11月03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值漓江画派配合“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 “五彩广西——漓江画派艺术展示月”之际,111日下午330分,漓江画派众多画家齐聚广西艺术学院美术馆接待室,举行“五彩广西——漓江画派艺术展示月学术研讨会”。

会上,众位“漓江画派”领军人物、著名画家对“漓江画派”的阶段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初步提出对漓江画派未来发展的构想。

广西艺术学院院长,漓江画派促进会会长黄格胜在发言中谈到,本次学术研讨会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对前段时间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二是通过总结和与全国水平对比,找到前段工作的不足之处;三是通过实事求是的分析,初步提出对漓江画派未来发展的构想。

黄格胜还谈到自己前段时间参加第届全国美展的一些情况。他担任了本次全国美展的评委,这是全国美展有史以来第一个广西评委,这不仅是他个人的荣誉,更是广西画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这说明全国美术界已经开始注意广西的美术力量。本次全国美展广西入选12幅作品,但一个奖都没有,这值得我们深刻反思。黄格胜谈了自己对漓江画派未来发展的几点看法:一是大家要团结,要营造一种团结合作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二是创作要突出我们的地域和文化特色,要凸显出我们骨子里的东西;三是作品要有视觉冲击力,要求新求变。四是要多“走出去”,多交流,不要怕“丢脸”,怕“失败”,“弄斧要到班门,要到关公面前耍大刀”,这样才能创作出具备地域文化特色,具有大视野的作品

 

 
 
 
    著名艺术评论家苏旅则谈到这是我们广西画家最好的时期,我们有区党委的全力支持这一“东风”,所以我们不仅仅要“好风凭借力”,更考虑如何让这东风“送我上青云”,也就是,我们借来了东风,更要用好东风。

任何事情的成功都需要一种“拼命式”的全情投入的精神,画画尤其如此。广西画家有得天独厚的人文及山水,也有相当的功夫和底蕴,但有时候缺的就是一个为了理想信念而拼命追求到底的精神。如果我们把这种精神带入绘画当中,我们的画就自然而然地带有一种大气,一种大意象。

   著名画家张复兴则谈到广西的画较少有一种堂皇光正的大气象,我们应该把自己的味儿抓准,要凸现一种建构在广西人文底蕴基础结构上的东西,在把这个味儿凸现的时候要把握好火候,要做到“收放自如”,“收”是精致而不是琐碎,“放”是大而不是粗。

    与会画家就漓江画派的特色、目标、风格定位及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会上有想法有主张也有思想的碰撞,通过交流和探讨,更坚定了漓江画派人全力打造漓江画派,关注时代,为广西的发展作出画家自己的贡献的信念。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