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我院艺术文化系、社科基础部举办田川流教授学术报告会

作者:艺术文化系、社科基础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4年05月13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山东省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艺术学院艺术文化系主任田川流教授,于2004年4月24日至28日应邀到我院进行学术讲学。本次活动由学院主办、艺术文化系、社科基础部承办。4月26日和27日两个上午,田川流教授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两场学术报告会。出席报告会的有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绍忠、韦彩英、副院长黄志豪、院办、教务处、招生办、人事处、团委、学工处的有关领导以及艺术文化系、社科基础部的领导和全体教职员。报告会由艺术文化系、社科基础部主任郑学凤主持,黄志豪副院长致欢迎辞,韦彩英副书记致谢辞。
      田川流教授是山东省有影响、有建树的专家,全国艺术文化管理专业的开拓者和建设者。12年前,他在山艺社科基础部的基础上创办了全国第一个艺术文化系,首次招收了文化艺术管理专业的学生。目前,该系已发展成为拥有三个本科专业(美术学、文化艺术管理、广播电视编导),两个学科的硕士研究生点(艺术学、美术学(史论)),在校生达600多人,(秋季后将达到720人左右),成为该院一个不容忽视的大系。它的毕业生已在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文化产业、机关企业等部门从事管理、编辑、策划等工作,适应能力较强,受到社会的普遍欢迎。田川流教授此次到我院讲学,给我们带来了宝贵的经验和新的办学理念。他在《关于艺术院校多学科综合性发展的趋势》和《关于文化艺术管理专业的设置与课程建设》的两场专题报告中,对艺术院校多学科综合性发展的趋势及其社会背景作了详实而深入地阐述,认为这是社会发展的国际化、经济发展的一体化、科技发展的信息化对艺术院校发展的推动和必然要求。他强调指出,随着市场对传统艺术专业人员需求的渐趋饱和,艺术院校唯有在依托传统艺术专业的基础上,积极扩展边缘学科,如艺术文化管理类的专业,走多学科综合性发展的道路,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把握住谋求更大发展的空间和机遇。他还分析了综合性艺术院校在走多学科综合性发展的道路上具有的自身优势,并重点介绍了山东艺术学院艺术文化系的办学经验,特别针对文化艺术管理专业的课程设置、科研、教学设备的建设和师资配置及培养等办学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毫无保留地作了详尽地介绍。田川流教授的精彩报告激起了与会者阵阵热烈的掌声,报告所体现出来的新的办学理念、创新精神以及山艺艺文系在短短十二年间所取得的突出成就,令大家无不感到振奋、鼓舞和敬佩,以至韦彩英副书记在致谢辞中由衷地用了“佩服”一词来准确表达大家心中的共同感受。
    讲学期间,田川流教授还多次与我院艺文系、社科部的教师们举行座谈,对我院艺文系如何办好文化艺术管理专业以及如何正确处理与各系之间的关系、如何协调系内各教研室的关系等在今后不可避免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地探讨。教师们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和借鉴山艺的宝贵经验,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勇于开拓,认真扎实地办好新专业,团结一致谋求我院我系更大地发展。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