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学院院长谈学科专业建设

汤晓山:影视与传媒学院学科建设特色

来源:影视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3-10-14 09:57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2013年是我院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院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全面开启、推进的一年,也是我院成为国家文化部和自治区共建高校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实现新发展的重要一年。当前,学院正大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实施内涵式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学科专业建设。为了展示教育教学成果,谋划未来发展思路,学院党委宣传部将从今天开始在校园网开设“二级学院院长谈学科专业建设”栏目,刊登署名文章或访谈录,以达到互相交流、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目的。

注重内涵式发展,加强东盟学术研究

——影视与传媒学院学科建设特色

影视与传媒学院院长 汤晓山

 


 

在高等教育进入了一个由规模扩张转向内涵发展的新时期,每一所高校的特色办学就成为社会的关注点。美国当代著名的高等教育学者伯顿•克拉克在《高等教育系统》一书中曾提到:“当普遍的不景气发生时,没有特色的院校除在经费预算中的固定位置外,对资源没有特殊的权利。作为一个可与其他院校相互代替的院校,可能被负责削减预算的官员选作多余的单位行大手术或破产拍卖。”虽然中国高等教育体系与美国存在较大差异,但是“特色”办学也同样成为许多高校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特色必须是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积累形成,并具有与时俱进的时代性和相对稳定性。作为大学建设的龙头,学科建设在大学办学水平中处于核心地位,具有基础性、全局性、标志性的意义。学科特色也就成为学校办学特色的集中体现,是展现高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面。其目标是以服务社会发展为宗旨,创造领先的科研成果,培养出与众不同的有丰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广西艺术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承担着新闻传播学和戏剧与影视学两个一级学科的建设任务。为此,影视与传媒学院明确了集中力量进行学科特色建设,追求自身特色、发展自身特色、强化自身特色,将特色变为优势,以特色促办学质量提高,以特色促学院竞争力提高,并带动学院整体可持续发展的思路。

新闻传播学和戏剧与影视学两个学科在建设初始就确立了“立足本土”和“走进东盟”的学科发展特色。新闻传播学适应国际传播和跨文化交流需要,以视觉传播、艺术传播和文化创意传播等应用型新闻传播学科为基础,以艺术传播理论与实践为对象,多元化的综合感官的媒介传播方式为重点,探索信息传播的创意性和传播的艺术规律,并积极和广西的创意文化产业挂钩,和东盟国家传媒教育与传媒产业发展联姻,利用地域优势开展具有广西特色和东盟国家相关学科结合的文化产业高层次研究。戏剧与影视学学科特色在于对东盟各国戏剧影视的交流与研究,广西地方民族特色戏剧影视的创作与研究,别具特色的中国现当代戏剧理论与文化研究,具有民族特色的广西传统戏曲和创作与研究,具有广西传统艺术元素的歌剧创作与研究,创作技能与研究理论相结合的影视、戏剧创作与研究,中国传媒、戏剧影视艺术和东盟各国的比较研究。

明确了学科发展特色,就需要围绕特色找准学科发展的道路。配合两个学科的发展,影视与传媒学院自2011年开始建设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批准成立的自治区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东盟传媒艺术研究中心和中国—东盟华语有声语言研究中心。中国—东盟传媒艺术研究中心立足广西和东盟地区独特的文化背景和特色,依托广西与东盟国家地缘、亲缘上的优势,致力研究中国—东盟历史上的传媒艺术形态、传媒艺术结构、传媒艺术生活、传媒变迁等传媒艺术有关问题。其下设有东盟影视文学研究室、东盟少数民族传播研究室、语言传播研究室、东盟影视艺术发展与批评研究室、广告传媒研究室、影视传媒造型研究室、广播电视研究室、影像艺术传播研究室。中国—东盟华语有声语言研究中心依托中国与东盟在经济、文化、教育交流的良好形势,大力开展对中国—东盟地区独具民族、地域特色的以华语有声语言为载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研究,同时对东南亚华语有声语言现状、东南亚华语媒体传播进行研究。

为了促进两个学科的发展,为学校博士点授权建设做好学科支撑工作,并且让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在全区甚至全国凸显出东盟学术研究的特色,中国—东盟传媒艺术研究中心和中国—东盟华语有声语言研究中心依托广西艺术学院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人文资源环境,立足广西文化资源优势,努力拓宽广西与东盟各国之间文化传播与交流的渠道,挖掘文化项目,不断提高广西民族文化在东盟以及国际上的影响力。中心采取了项目招标的方式鼓励教师进行相关科学研究。教师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学术研究特长,结合东盟影视传媒艺术和东盟有声语言发展等内容进行课题申报,中心经过审核批准后与教师签约,资助教师前往东盟国家进行课题研究的调研、考察。教师在规定时间内需要完成签约时所规定的科研成果。20135-7月,两个中心组织了“行走东盟”考察团赴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调研。针对 “东盟传媒产业发展与传媒人才培养研究”、“东盟国家广告创意与实践教育研究”“东盟华文传媒有声语言传播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及“中国与东盟国家跨文化传播”“中国东盟戏剧影视对比研究” 等课题在这些国家的高校、媒体、戏剧影视创作中心收集了大量的科研资料,了解了东盟国家最新的研究成果,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今年11月,一批相关的学术研究成果将到期问世。

学科特色,决非一朝一夕自贴或被贴上去的标签,也决不是口头宣传的产物,必须是能够辐射并且带动整个学科专业发展的,并且最终被社会广泛承认的实际特色。立足广西、面向东盟,进行中国—东盟传媒艺术和有声语言传播研究会是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发展的重要学术特色。影视与传媒学院将围绕这一特色发展核心战略,大力实施学科专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进一步完善学科专业特色框架,并在师资引进培养、学科专业、制度规范、教学与研究方式上打造影视与传媒学院对外交流的品牌形象。

研究中心成员考察马来亚大学

 

研究中心成员考察泰国国家电台

 

研究中心成员考察泰国清迈大学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