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学院院长谈学科专业建设

柒万里:设计学学科建设散论

来源: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3-12-16 10:48 浏览次数: 【字体:

设计学学科建设散论

设计学院院长  柒万里

自从我院设计学获得一级学科以来,我们就一直思考在新的形势上如何开展学科建设的问题,我们也征求了多方面的意见,以期在学科建设上取得新的发展。为本人也积极思考学科建设怎样同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联系起来,做到学科建设符合我院的实际情况,符合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下面是我有关学科建设的一些思考,算不上系统研究,不作为严谨的学术论著来阐述,主要是抛砖引玉。

一、学科建设应该有所侧重

不同地方的院校由于学术传统、地域文化特点等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别,因此,我认为在进行学科建设之时应该尊重自己的学术传统、本地传统文化特点以及本地高校的主要任务。首先,我们说学科建设之时尊重自己的学术传统,如果自己的院校本身就没有这方面的学术传统,而盲目地去搞全新的学科建设,这显然不属于侧重点。另外,就是需要我们尊重本地传统文化特点,这是因为地方高校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所需要的人才,那么我们的学科建设自然也是为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服务的。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传统文化特点,其深刻地影响着当今社会经济、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因此,尊重本地传统文化也是我们进行学科建设之时必须尊重和侧重的,否则可能会使我们的学科建设事倍功半。

二、学科建设要“两手抓”

实际上,学科建设之中理论建设仅仅占据了其中一部分内容,学科建设是一个整体工程,它需要理论支撑的同时,更需要教学实践、艺术创作实践的支撑。

我们认为课堂课程与实践锻炼两者要很好地结合,才能很好地促进具体教学课程目标的实现,进而促进学科建设的发展。我院设计学学科历来注重对民间民族元素的收集与研究,目前我们正在做西南地区民间工艺传承人、传承工艺的数据库,将民族艺术元素融入设计教育教学,聘请民间工艺传承人作为我院客座老师,面向我们的学生传授民间传统工艺技艺。同时,我们成立专门理论研究教研室,集中我院从事理论研究的教师进行理论总结,进一步完善学科专业设置结构。目前,我在做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壮族设计艺术史及其文化研究》就是我们将民族艺术设计实践转化成理论研究的一个体现。

三、学科建设应该进行人才的市场化培养

艺术设计教育教学的特点就是密切联系市场,我们设计的作品得不到市场的认可,那么就说明我们的艺术设计教育是失败的。因此,我们在培养学生艺术设计基本技能的同时,让教师引入社会实际项目进入课堂,让学生直接实施市场项目的操作。例如我们同广西民族印刷厂、广西民族博物馆等单位合作,让学生承接这些单位的平面设计、包装设计、旅游产品设计等项目,学生所设计的作品直接运用在这些单位的产品之上。

四、学科建设应该思考教学成本

成本的控制是现代艺术设计的理念之一,其肯定是我们教育教学与学科建设中所必须考虑和实践的。例如新材料、新工艺与传统工艺、传统材质想融合是一个复杂的问题,目前国内其他院校及科研部门也在积极探索。使用新材料、新工艺来进行传统工艺的设计制作,不能使其丧失原有的传统文化内涵,而传统工艺、传统材质也需要融入新材料、新工艺,体现时代性,这就需要我们在其中寻找一个最佳的切合点,即既要具有时代特征,又要体现出我们民族传统文化的特点,这才是我国艺术设计走向世界的必经之路。

五、学科建设应该注重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对于传统工艺的保护和传承,高校要充当重要角色,并将之作为学科建设的作用内容。怎样保护和传承传统工艺的相关研究也很多,学者们分别从政策保护、学者研究、博物馆收藏等方面进行出谋划策,许多建议也正在推行当中,但是成效不大。

我在这里想说的是保护和传承的另一方面。我认为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许多传统工艺的失传也许是时代使然,从文化人类学来说这是属于文化变迁的内容,文化的变迁是必然的。我们要做的是传承传统文化的本质,而不是单纯的形式。面对这种情况,我认为艺术院校应该主动及时地收集、研究民族传统工艺,找出民族传统工艺深层的文化本质,通过现代的方法进行重新设计,使传统的东西焕发新的光彩,使其得到新生。我认为单纯地收集民族传统工艺放置起来进行保护,只能使高校沦为博物馆,这样是不能阻止其失传、消失的。就比如许多少数的民族传统服饰穿起来并不如现代服饰穿起来方便、舒适,我们不能要求少数民族人们一直穿他们的传统服饰而不穿现代服饰,我们能做的应该是吸取他们传统服饰设计上的特点、优点及其在文化上体现出来的内涵,对其进行正确的扬弃,运用于现代服饰的面料、裁剪特点,使传统服饰的文化本质特征在现代服饰之中得以延续。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