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学院院长谈学科专业建设

黄文宪:以教学科研创新带动学科内涵式发展

来源:建筑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3-11-26 20:20 浏览次数: 【字体:

以教学科研创新带动学科内涵式发展

——建筑艺术学院办学理念

建筑艺术学院院长  黄文宪


建筑艺术学院成立于20127月,自成立之日起,就注重内涵式发展,在学科建设过程中,通过扶持特色学科、促进师资队伍建设、确立激励措施、扩大对外交流等多种途径,积极谋求一条适合自身发展之路,致力于培养跨学科、创新应用型建筑艺术设计各专业人才。

围绕“建筑与艺术同行,传承共创新并进”的核心教学理念,建筑艺术学院全体教职工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积极扎根学院、认真教书育人、热心服务社会,刻苦追求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努力为建设学院、培养人才作出自己的贡献。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师资培训和国际交流齐头并进,是建筑艺术学院在教育教学工作过程中逐步凸显的办学特色,以教学科研创新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是本院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一、明确发展目标,注重内涵式发展

建筑艺术学院秉着“教授治学,领导班子行政”的原则,多次召开领导班子、教授、学科带头人及系部主任参加的研讨会,集中讨论学院、学科发展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制定《建筑艺术学院学科专业发展定位规划(2012-2020)》,强化办学理念,明确发展目标。通过培养一支结构优化、科研教学水平高的师资队伍,建筑艺术学院将推出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为申报设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建设区级重点学科(优势学科)、设计学区级重点学科(特色学科)夯实基础,为学院内涵式发展创造条件。

二、组织建章立制,大力推进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建设年工作

通过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和领会《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等文件精神,一方面积极建章立制,研究制定了建筑艺术学院本科专业教学系列管理制度,逐步完善本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如何以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及文化建设需要为导向,结合实际建立符合国情、区情的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体系,组织修订了本院各专业(方向)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案、核心课程等各方面材料,积极推动我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提升创新应用型设计类人才培养质量。

三、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扶助青年教师成长

青年教师是教学科研的中坚力量,建筑艺术学院自成立以来,就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例如,学院会定期请专家、教授进行讲座,借此来提高青年教师的科研教学能力。鼓励、支持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鼓励他们到国内外高水平的大学研究机构进修、访学,到国内外各地进行专业考察,使他们开阔视野。事实证明,通过支持青年教师外出考察、进修也得到了一定的回报,学生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评价越来越好,很多青年教师在国内著名设计比赛中获奖,在国内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四、拓展专业实验室和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提升创新实践能力

建筑艺术学院建成和在建实验室包括:室内构造实验室、灯光实验室、大型喷绘与印刷实验室、植物标本实验室、环艺模型实验室、会展实验室等。建设高水平实验室、拓展校外实践基地,将给予老师、同学们更成分的实践教学机会,提升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优秀人才。

五、建立科研奖励办法,鼓励提升科研创作层次和水平

为最大限度提高广大教师参与学术研究的积极性,建筑艺术学院建立科研奖励办法,制定多项奖励措施,设立建筑艺术学院科研专项奖励基金,用于奖励完成科研考核项目的教师,充分发挥全体教职工参与科研的热情。同时,每年额外奖励科研成绩突出的专职教师,大力支持教师出版高水平学术论著,对出版专著的教师给予经费支持,报销教师发表权威期刊检索论文版面费等。目前,建筑艺术学院已立项申报撰写9本专著,其中7本将在2014年完成;于2013年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篇。

六、开展国际及国内学术交流活动,全面提升社会影响力

建筑艺术学院积极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通过培养、引进高水平创新人才,建设高水平的专业教学团队和科研创新团队,支持和推荐在职教授、副教授申报学科带头人、各类专家,使更多教师成为区级、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同时,开展广泛、高层次的学术交流,提升学术队伍创新能力,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增强团队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引领学科发展。例如,选派教师到清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澳洲南威尔士大学、印度尼西亚玛拉拿达基督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进修、访学;20137-8月,组织全体教职工分两个考察团赴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欧盟进行调研。此外,加大对外开放力度,集中学科优势力量,积极申报高层次纵向科研项目,加强与行业、企事业单位的合作;拓宽横向项目的渠道,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遴选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进行资助,力求在科研建设方面为学校申报博士授予单位提供有力的支撑。

 七、以教学科研创新带动学生工作创新,加大学风建设力度

建筑艺术学院在开展教学科研创新的同时,非常注重学生工作发展,不断加大学风建设力度。不但长期抓好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工作,而且通过举办多种文体活动,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同时深入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校园文化艺术节空间艺术设计比赛等一系列专业竞赛的宣传和组织工作,与教学工作紧密配合,成果丰富。

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管理科学的教学研究型学院是建筑艺术学院发展的最终目标。建筑艺术学院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追求特色发展,寻找对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定位,精心培育凸显本院学科、科研、人才优势的办学要素,进一步完善学科专业特色,稳步提升教学质量。


建筑艺术学院黄文宪教授、江波教授、陶雄军副教授到泰国参加学术交流

 


建筑艺术学院江波教授到澳门参加两岸四地设计教育高峰论坛暨两岸四地高等设计教育联展

建筑艺术学院黄文宪教授等专家外出参加印尼马大设计节学术交流活动后合影



建筑艺术学院副院长曾晓泉副教授应邀参加北京大学第十一届景观设计学教育大会暨2013年地理设计国际会议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设计学院与建筑艺术学院开展联合考察活动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博士生导师徐放教授为建筑艺术学院研究生授课



建筑艺术学院承办“2012广西高校环境艺术教育研讨会暨第八届全国高校景观设计毕业作品全国巡回展”



建筑艺术学院赴隆安县雁江镇开展在职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