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学院院长谈学科专业建设

侯道辉:音乐学院加强实践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思考

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13-10-23 18:37 浏览次数: 【字体:

构筑艺术实践平台  培养髙素质音乐人才

音乐学院加强实践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思考

音乐学院院长 侯道辉


艺术实践活动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一个重要过程,是课堂教学延伸及拓展的一个重要空间。艺术实践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与创新意识的重要途径,在音乐教育中,艺术实践具有其他任何教学形式所不能替代的功能和作用。表演专业的学生在舞台的环境中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发挥好课堂上练就的专业技能,必须通过艺术实践积累舞台经验;作曲专业的学生作品需要在舞台的实践中检验其实际演出效果;理论专业的学生在实践中走向社会,走向民间,掌握一手资料使研究更接“地气”,研究成果更具说服力。音乐学院主要从四个方面来构建具有音乐学科特色的艺术实践平台,提高教学质量。

一、教学成果汇报演出

多年来音乐学院鼓励支持多种形式的汇报演出,有老师个人组织所教学生的汇报演出;有专业考试成绩优秀学生的汇报演出;有年级汇报演出;这些演出使学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积累了舞台经验。从这学期开始,我们决定由二级学院主办进行教学成果汇报演出。具体做法是:声乐、钢琴、民乐三个专业方向每位教师推荐自己优秀的本科生参加演出。近期我们分別举行了美声、民族、通俗三场音乐会。从实际效果看,学生踊跃参与,观众场场爆满。主课教师从走台、演出到最后总结全程参与,悉心指导,收到了良好的实践效果。从演出中我们发现了一批颇具潜力的学生,他们音色纯正,乐曲处理得当,台风良好。也发现一些学生紧张,技术发挥不稳定,表演拘紧,音乐情感处理不到位等等,这些问题有待在今后的教学中加以解决。我们认为这种形式的实践还有利于宣传教师的教学成果,促进教师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教学中,培养更多的优秀教师。

二、专业技能大赛

音乐学院将举办“乐坛新秀”杯专业技能大赛,此项赛事涵盖音乐学院所有专业。初步思路是:声乐方向分美声、民族、通俗项目;钢琴、民乐方向设独奏项目;音乐学专业设论文、策划方案项目;录音艺术专业设录音数字音乐项目;作曲专业设歌曲、室内乐、交响乐项目,同时设首演、原唱奖,鼓励学生演唱、演奏新作品,打通创作与表演之间的联系。邀请院内外专家担任评委,力争将“乐坛新秀”杯专业技能大赛打造成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赛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三、社会实践演岀

今年南宁国际民歌节开,我院录音艺术专业的多名学生在华伟老师的带领下参与了文艺演出的录音工作,总计录音人数超过60人,其中包括廖鸿飞、苏晓庆等多名广西实力歌手,并赴开幕式现场进行音乐音响教学。这给我们一个启示:在提倡节俭办晚会的大背景下,我们的学生今后可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社会实践演出工作。一是我们要走出去,主动承接政府部门实施的文化惠民工程项目,把实践的舞台延伸到基层、社区,让学生直接面对社会观众,接受观众的检验。二是与演出团体、音乐厅等联系建立校外演出实践基地,学生参与文艺院团的排练演出或由二级学院在音乐厅举办专场学生音乐会。学生可以参与晚会的策划、宣传、舞美设计、舞台灯光音响操作等工作,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三是鼓励、支持学生个人在不影响学校正常上课的情况下参与各种实践演出。四是充分运用“中国——东盟(南宁)”音乐周这初具国际影响力的平台进行实践演出。在前两届的音乐周中我院民族管弦乐团出色地演奏了国内外作曲家的作品,同学们演奏不同风格作品的能力得到了提升,开阔了艺术视野,他们的表现得到了专家的好评。作曲专业同学的歌曲、室内乐、民族管弦乐作品也得到了宣传、展示。

四、建立校外釆风实践基地

充分利用地域优势和民族民间文化艺术资源,凸显办学的民族特色,为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素质音乐人才,历来是音乐学院坚持实的办学指导思想。校外采风实践基地的建立旨在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根本,通过对民族民间音乐进行采风,培养学生对民族音乐文化的关注与热爱。学生在对民间艺人的演唱、演奏素材的记录、收集和学习中,吸收民族音乐文化精髓,并学会创造性的运用民族音乐资源进行本土音乐理论研究,学会将民族民间音乐元素融入创作中,为创作提供不竭的思想源泉,创作出更多独具民族特色的好作品。近期计划在现有的平果、隆林釆风实践基地基础上,增设三江、融水、那坡采风基地。

黄格胜院长在今年学院科研成果表彰大会上提出:音乐和美术是我院的两大传统学科,两者要并驾齐驱、相得益彰。这对音乐学院是鼓励也是鞭策,我们要抓住机遇,找好切入点,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提高科研创作水平,让音乐学科更有厚度、有力度、有深度,为广西艺术学院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013教学成果音乐会合影



2013教学成果展示音乐会——流行唱法专场



2013教学成果展示音乐会——美声唱法专场



2013教学成果展示音乐会——民族唱法专场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