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学院院长谈学科专业建设

覃锦坤:让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并蒂开花结出累累硕果

来源: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3-10-27 14:19 浏览次数: 【字体:

让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并蒂开花结出累累硕果

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覃锦坤







高职学院独立承担教学和管理任务一年多来,克服了师资不足、教学条件有限等困难,积累了在西校区独立办学的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成果。今后,我们将根据行业发展和就业市场的需要,不断调整人才质量标准和培养方案,切实加强校企合作,推进“校中有实训室,企业中有课堂”的项目实践教学模式,按照岗位所需的职业技能培养出胜任工作的人才,并通过继续教育的政策满足高职毕业生升学与就业两不误的选择,丰富了我校的高等教育内容,也让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并蒂开花并结出累累硕果。

一、根据市场需要,不断调整各专业的人才质量标准与培养方案。

办学一年来,我们经过向区内外高职院校学习和在学生中进行调研,了解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和我区经济建设及文化建设的前景,并结合市场的需要,组织相关行业专家对我们现有的各专业人才质量标准与培养方案进行论证,特别是就专业定位、就业前景、基本技能、核心课程、教学安排和教学模式等方面,与本科体系相比,进行了较大的调整,明确了“以职业技能胜任就业岗位为核心,但又依托广艺体系,有别于其他高职,让拔尖学生具备深造的空间”的方向。

二、推进高职教学改革,为人才成长服务。

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我们从课程改革着手,合并和简化一些基础理论课程,减少专业边缘课程的设置,加大专业实践操作课,并根据教学实践着手立项编写适合高职专业实践操作课程用的教材,确保较短时间内让学生快速掌握相关的职业技能,进入工作岗位状态;在教学模式上,加大实训室实践课的力度,设法多建实训室,增添实训教学设备,大力引进各专业相关企业到校区建立能够进行项目设计施工的实训室,或者把学生带到企业工作室的项目中去上课。目前已经有室内设计的模型设计实训室、动漫公司设计工作室和邮政公司平面设计工作室建立到校园里来。这些措施已经带来的变化就是让学生成长提速,如我院高职一年级的学生参加全国、全区艺术职业技能大赛就名列前茅,装饰设计公司等企业发现我们的学生假期实习能够上手快适应工作岗位强,可见改革成效。

三、增加骨干专业教师,组建“双师型”教师队伍。

目前高职学院专业较多较全,本科专业所对应的专科专业全部流放到高职学院,不办学弃之可惜,办学起来师资和教学条件都面临严重不足的问题,管理上也面临巨大压力。目前我们依靠仅有的院内师资和优秀硕士研究生、行业专家、技术骨干进行授课解决问题,但随着学生规模的增加,紧缺会更加剧。未来应该继续增加多名骨干的专业教师,保证各专业有带头人,然后根据高职教育的特点,大量依靠行业专家和企业技术骨干、演出团体经验丰富的艺术家等完成教学任务,形成“双师型”教师队伍,并由他们引导学生早日迈进向岗位工作。

四、架构升学立交桥,满足拔尖学生的愿望。

继续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建设学习型社会的战略中作用日益显现。我们要积极用好继续教育有关成人高等学历教育的政策,用好国家自学考试专本衔接提升专科学生学历的办法,创造机会鼓励学习能力强的同学利用周末课余时间通过衔接课程,完成本科阶段的课程学习,实现专科毕业的同时本科毕业并取得学士学位,提前为考研做好准备。此外我们还将积极推动中外合作教育,推动与东盟国家及欧美的高校合作举办“3+N”的专升本留学模式,为具备条件深造的学生构建升学通道。

五、改善办学条件,增加实训教学空间。

目前只有高职一个二级学院独立在西校区开展教学,因此,可以根据高职教学的特点,在学校的支持和企业的帮助下,增加实训空间和设备,满足学生实训操作的需要。现在已经完成实训楼的建设,多功能演出厅和综合教学楼(展厅、琴房等)正在加紧施工,全部完工后将增加约3200m2的建筑面积用于教学,且校容面貌一新,企业的实训项目也更具备条件引入课堂配合教学。

六、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中促进专业建设。

高职的主要专业是设计类专业和音乐教育类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定位也是面向广大中小企业和基层学校、社区文化机构。为此,我们在承接部分政府的设计项目或者分包企业的项目后,都让企业骨干和老师带领学生介入项目并在项目中发挥作用,如最近学生参与正在实施的南宁邕江两岸、国际会展中心景观工程、钦州坭兴陶器设计制作、南宁市邮政函件局各城区的客户明信片贺卡设计、都安县农村美术教师培训和全区28个贫困县农村音乐教师培训等。在老师的指导下,参加的学生在这些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的项目中得到快速的成长,掌握技能更加贴合市场需要。

高职学生正在企业进行产品设计实践


高职学生参加全国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名列前茅


西校区新大门新校园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