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传声筒——“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边学边改(八)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3-12-16 20:19 浏览次数: 【字体:

传声筒——“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边学边改(八)

编者按:按照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我院作为全区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和“边学边整边改”的方式,从一开始就边学习边查找问题边整改,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自今年9月起,学院通过深入调研、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和召开多层面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师生、群众的意见100多条,并对意见进行逐条回复和整改,落实具体责任领导及单位。即日起我们开设“传声筒”专栏,逐条回应群众意见,及时报道我院整改情况,务求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四、学科建设方面

1.加强对新兴学科、新专业的支持力度,在科研评比、职称评定给予新兴学科、新专业教师倾斜。(责任领导:郑军里,责任单位:研究生处、教务处、科研创作处)

教务处:针对新专业建设,我处今年已整合专项经费,安排了525万元用于本科专业、专业方向的软件建设,制定下发了《关于我院2013年专业建设项目经费安排的通知》(艺院〔2013221号),其中为新专业安排了专项经费,同时在院级、自治区级教改项目立项中相关学科专业教师予以倾斜支持。

科研创作处:针对不同纵向科研项目的申报条件,科研创作处将对新兴学科、新专业的课题申报者加强指导,让选题尽可能找到适合条件的申报途径。在校级科研项目评审中,科研创作处将向学校学术委员会推荐新兴学科、新专业的课题参加评审。

2.要积极探索,使音乐表演专业形成具有本地区特色的风格和特色。(责任领导:李沛新,责任单位:音乐学院、教务处)

音乐学院:

①加强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在教学内容中注意增加本地区表演风格的作品,逐步探索并形成本地区特有的音乐表演技术体系、表演理论体系和艺术实践体系;

②加大对本地区原创作品的排演力度,以表演促创作,以创作辅助特色内容的提炼,完善及更好地为教学服务;

③有意识地与实践基地合作,进行本地区特色文化、民族风情的田野采风体验,增强感性认识,积累艺术创作典型、丰富的素材,探索本地区特色文化的核心符号、内在神韵,打造和提炼特色,并可支持音乐舞台表演、音乐作品创演、音乐表演理论研究,促进音乐表演和相关课程或教学手段的改革与实践。

④加强对专业学生的引导和教育,在审美观和艺术价值观上,逐步培养学生的家乡情怀,培养特色意识,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创新性,激励学生热情参与民族特色打造与民族艺术资源的挖掘整理工作中来。

教务处:目前,我处主要通过以下几方面支持音乐表演专业加强特色建设:

1)拨付专项经费支持软件建设及实验室建设,本学期已划拨30万软件建设经费,同时在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博士单位专项资金、特色高校专项资金等专项中划拨专款用于建设钢琴实验室、电钢琴实验室、西洋管弦实验室等,为该专业的教学与实践打造更为优越的软硬件平台。

2)本年度,我处将该专业纳入“广西特色高校建设项目”申报方案,是重点建设的三个专业之一,计划通过招生、培养、实践等各环节的改革促进音乐表演专业的特色发展。

3)本学期,组织专家到音乐学院、民族艺术系、管弦系等单位进行音乐表演专业各方向的人才培养方案论证,进一步完善本科培养方案及课程设置,并计划配合拔尖艺术人才培养实验项目、优质课程群建设项目等教学改革项目的实施,促进该专业的发展。

3.对于教师较多的老专业,如声乐,应开发新专业,比如流行音乐的演唱等。(责任领导:李沛新,责任单位:音乐学院、教务处)

音乐学院:为了开展流行音乐专业的筹备工作,音乐学院在上学期与教育专业人员分流的时候,特别申请调整在流行音乐方面表演水平和教学经验比较丰富的刘述贵副教授到音乐学院声乐系工作,并在本学期任命为声乐系副主任,还将派遣到其他兄弟院校考察流行音乐的学科建设情况,待条件成熟,即可成立流行音乐系。

教务处:目前我院音乐表演专业已设立了演唱、演奏、流行音乐、民族音乐表演四个专业方向。下一步如何拓展,将在本次培养方案论证会上进行进一步研讨。

4.学科经费、博士点建设经费使用、报账较为困难,希望尽快落实,划拨到位。(责任领导:郑军里,责任单位:研究生处、财务处)

研究生处:我处已经按一级学科建设方向制订了经费使用本及报账流程并已经发放到各方向建设负责人,由各方向建设负责人落实经费的使用。

财务处:目前,我处对学科建设经费、博士点建设经费在经费到帐后已及时书面通知相关管理部门,再由相关管理部门分配后按分配数划拔到各项目使用人。今后,我处将认真查找问题存在原因和环节,并针对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力求在不违反相关法规的前提下简化报帐程序,方便教职工报帐。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