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弘扬沂蒙精神 践行群众路线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4-09-12 18:19 浏览次数: 【字体:

“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是新时期山东精神的核心。沂蒙精神产生发展的历史,是山东党政军民鱼水情深、血肉相连的历史,是我们党践行群众路线的光辉典范。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始终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基础、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改进理论教育工作,做好宣传群众文章。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为实现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优良传统。建党之初,王尽美、邓恩铭等早期共产党人就在齐鲁大地传播共产主义理想,用马克思主义先进文化宣传教育群众,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凝聚形成了爱党爱军、参军参战的巨大力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需要做好宣传教育群众这篇大文章,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大力实施理论武装工程,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为龙头,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继续深化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认真组织“百姓梦·中国梦”基层宣讲和“我的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动中国梦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要突出基层群众这个重点,创新载体,拓宽渠道,广泛开展“走基层、送理论”活动,编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知识问答》等通俗理论读物,举办市民大讲堂、沂蒙讲坛、社科普及周等,加强理论研究阐释,推进党的科学理论大众化、通俗化,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深化沂蒙精神的研究宣传,从沂蒙精神产生发展的内在动因、外部条件、时代要求中,充分发掘其精神特质和丰富内涵,加深理解人民群众是胜利之本、力量之源的真谛,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坚持群众路线的自觉性。组织开展“弘扬沂蒙精神、践行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培育树立先进典型,运用戏曲、影视、专题片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教育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使沂蒙精神代代传承、发扬光大。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政治效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大力宣传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基层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引领社会思潮。改进新闻宣传工作,加强媒体管理和创新,利用互联网、手机、移动电视等新兴媒体,打造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服务平台,凝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

统筹城乡文明创建,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既要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又要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建设人民幸福家园。近年来,我们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群众的生产生活紧密结合起来,使创建过程成为服务群众的过程,让广大群众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得到实惠。这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的重要经验。要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加强“四德”工程建设,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树立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坚持共建共享,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不断深化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机关、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群众性创建活动,健全完善网格化创城机制,用沂蒙精神宣传发动群众,大打一场创建文明城市的“人民战争”,再现革命战争年代男女老少齐上阵的生动局面。坚持让市民更幸福的理念,大力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诚信建设工程、文明交通行动、志愿服务行动、文明餐桌行动,切实解决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坚持统筹城乡,以城带乡、城乡共建,深化乡村文明行动,组织开展文明村镇、文明集市等创建活动,抓好“百镇千村”建设示范工程,建设一批文化特色示范镇、乡村文明示范村和乡村文明家园,典型引路,以点带面,进一步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服务群众能力。革命战争年代,党和人民军队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把群众当亲人,为劳苦大众的翻身解放抛头颅、洒热血,人民群众才坚决跟党走、坚决支持人民军队,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四大风险”、“四大考验”,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服务群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本质上就是群众工作,必须心里装着群众、工作贴近群众,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积极主动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要按照“严细深实”的要求,大兴学习之风,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方式,善于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在干中学,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打牢理论功底,提高创新能力。树立问题意识,找准学习与工作的结合点,以辩证的态度对待问题,以科学的方法研究分析解决问题。要大兴调研之风,把调查研究作为转作风、改文风、正学风的重要途径,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倾听群众意见,关心群众冷暖,了解实际情况,掌握一手资料,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同研究解决的思路和办法。要大兴实干之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既要务虚,更要务实,虚功实做,实事实办,务求实效。坚持“三贴近”,以为民务实清廉为目标,继续深化“走转改”活动,把更多的版面留给基层、把镜头对准群众,推动工作重心和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努力把实事做在基层、把实效惠及群众。同时,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领导班子建设,加大宣传思想文化人才培养力度,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作风过硬、富有创新的宣传文化队伍,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系临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