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就

【广艺五年巡礼】聚焦主业,惩防并举——学校纪律检查委员会2009-2014年工作回顾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24 22:28 浏览次数: 【字体:

2009年以来,学院纪委坚持按照中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总体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围绕学院工作中心,依靠党委行政大力支持,不断完善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狠抓责任制落实,全面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为建设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大学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发挥宣传教育引领作用,拒腐防变思想基础夯实

1、加强学习宣传,牢牢把握反腐倡廉目标要求。采取多样化载体和形式,坚持不懈地抓好反腐倡廉方针、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和教育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央反腐倡廉方针、政策和目标要求,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统一思想,内化于行,不断增强学习宣传的时效性。

我院参加教育部召开的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视频会议

李沛新副书记、纪委书记与相思湖校区二期工程项目建设参与人员签订《廉政承诺书》

2、加强廉政教育,校园风清气正氛围浓郁。纪委坚持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结合岗位职责、岗位廉政道德、作风建设和廉政风险防范等领域,开展多项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廉洁自律以及“高校违纪违法案件的反思与警示”等专题讲座;观看示范警示教育片;组织《廉政准则》考试;通过党校对新党员、积极分子、新提拔干部和中层领导干部集中进行反腐倡廉教育培训;举办廉政教育月活动;举办新近教师岗前培训中专设廉洁教育讲座;组织学校关键领域、重点部门工作人员签订《廉政承诺书》、开展廉政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正确认识我国的反腐败形势,树立坚定信念,增强廉洁从政、廉洁从教意识和法纪观念,提高廉政风险防范能力,党员、干部、教师队伍的反腐倡廉意识得到整体提升,校园风清气正氛围浓郁。

 

观看示范警示教育片《忠诚与背叛》

(二)完善预防和惩治腐败的长效机制,深化制度建设有成效。

制定了“三重一大”有关制度、“党务公开”“院务公开”有关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及责任追究、案件查处细则》,建立健全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关于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实施方案》、《处级以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反对‘四风’若干规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协调相关部门制定修改了涉及学院各校区尤其是相思湖校区建设立项、工程建设、审计、财务管理、招投标、廉政监督等各类内容文件58个,涉及科研经费、招生工作、财务管理等高风险领域、重要关口的管理制度和文件一批。在上级纪委的各次工作检查中,我院坚持落实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的特色工作以及民主决策,惩防结合,有效控制各类廉政风险的经验和做法得到充分肯定,展示了我校预防和惩治腐败的长效机制建设的成效。

学校重点加强对基建项目建设、大宗物资采购招投标、招生考试录取、干部任免、人事招聘、学术诚信和科研经费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工作的监督检查

(三)依法依纪,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有实效

1、强化对权力运行主体监督。一是强化责任制考核与追究的监督机制,坚持将廉政考核的结果与干部任免、评优评先挂钩。二是通过廉政谈话、诫勉谈话等工作,对党员干部中出现的苗头性的问题及时提醒、制止。加强了源头治理。

2、党内监督坚强有力,权力运行规范有序。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协调各部门,通过教代会报告、专题会议、网站、公开栏等各种途径,重点对干部任用、财务预决算、财务报销、政府采购、工程建设、资产管理等工作运作情况加大了公开力度,对我院各级党政班子贯彻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落实党内民主情况进行了专项督促,有效地推动了各二级院系的党务院务公开工作进度,依法保障了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

3、廉洁自律督查落到实处。认真抓好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大节假日廉洁教育,及时布置、提醒各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严禁收受现金(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购物卡)以及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行为。加强了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收受干股、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子女到国()外定居、在住房上以权谋私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有效推进。

4、对党员干部改进作风落实情况的监督得力。坚持对各级班子及党员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改进文风会风,三公经费使用与管理、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严格公车使用、禁止党员干部开办、出入私人会所、禁止党员干部教职工参赌和酗酒、清查整顿楼堂馆所和违规多占办公用房、个人违规多占住房以及党员干部违规私搭乱建等工作加强了监督检查。

举行高校违纪违法案件的反思与警示专题讲座

5、抓好七大关口权力运行情况的监督。重点加强了对基建项目建设、大宗物资采购招投标、招生考试录取、干部任免、人事招聘、学术诚信和科研经费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工作的监督检查,保证各个重点环节、工作程序的公平、公正、公开。

6、实事求是,抓好信访案件管理制度落实工作。2009年至今,我委收到群众来信来访共38件,上级转来交办11件。对署名的来信和有线索的群众举报都进行了核实和了解,根据实际情况或发出监察建议,促其整改,或进行组织处理,加强了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过去的五年,我校纪检监察工作在改革中推进,在创新中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应有贡献。今后的五年,我校纪检监察工作将继续贯彻执行中央和自治区反腐倡廉建设工作部署,聚焦主业,强化执纪监督,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建设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大学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