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就

【广艺五年巡礼】围绕中心抓落实 服务学生促成才
——我校学团工作五年回顾

来源:学工处 发布时间:2015-01-04 15:33 浏览次数: 【字体:

春华秋实又五年。五年来,我校学团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等上级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立德树人  德艺双馨”的育人理念,立足艺术院校学生特点,着眼大局,改革创新,努力在学团工作中唱主旋律,传正能量,做务实事,实现了“理论武装、养成教育、实践育人、文化涵养、典型示范、创新创业、队伍建设”七位一体协同推进的新发展,促进了学生知行合一的健康成长成才。

 

增强理论武装,强化立德树人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并在20143月召开了专题会议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改革,加强课程育人功能和教师育人责任。着力搭建“琢玉大讲堂”、“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平台。同时,充分利用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委员会及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等平台,设立和评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辅导员理论研究专项,推出了一批批具有高质量水平的理论成果。开展了“资助政策宣传月”、“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寒冬送暖•夏日送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献礼党代会”等特色学团工作,用厚实的政治理论武装学生头脑,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入耳、入脑、入心,以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于平司长出席琢玉大讲堂第十四讲

 

常抓养成教育,共谱文明新风

大学生的养成教育既是塑造大学生健康主体人格的重要途径,又是大学生道德素质的生长点。五年来,我校以学生班级、宿舍为主要阵地,紧抓养成教育不松懈。在严格的日常管理基础上,制订并实施了《广西艺术学院关于全面开展文明宿舍建设的意见》、《广西艺术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办法(试行)》,并以活动为载体促自律养成。启动了“优秀班集体”、“ 一班一品”、“防地震演习”、“学生网络管理系统”等平台,促进了优良校风学风的形成和学生文明习惯的养成。先后有近20个班集体获自治区“先进班集体”,54人获自治区“三好学生”、27人获自治区“优秀学生干部”、131人被评为自治区“优秀毕业生”。

 

组织开展“暖冬计划”,邓书记为学生送温暖

 

深化实践育人,培育创新人才

2010年,学校出台了《广西艺术学院本科学生素质拓展与创新学分的认定与管理办法》,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课外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深化实践育人,培育创新人才。建立校级社会实践与艺术帮扶基地2个。五年来,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其中,2014年暑期组建了24支文化下乡服务团队,直接参与社会实践的师生过千人。逐步打造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文艺演出、大学生社区服务联盟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并修订了《学生手册》启动青年志愿者服务计时项目,开展了孝老爱亲教育,不断推进了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建设,推动着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强大力量的形成。并且,在2014年广西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我校学子共获得4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的好成绩。

 

组织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

 

《学生手册》修订工作研讨会

 

提升文化涵养,营造文化氛围

学校历来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大力开展富有特色的校园活动,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浓厚文化氛围,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节”、“驻邕高校风采礼仪大赛”、“驻邕高校微电影节”、“社团文化艺术节”、“宿舍文化艺术节”等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增强师生文化自信。大力开展“诚信考试”、“资助感恩教育”、“重走长征路  瞻仰革命旧址”等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大学生诚信感恩意识。201412月,组织开展了以高举旗帜跟党走·青春聚力广艺梦为主题的五个一(开展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开展一次主题团日活动、开展一次学生评优颁奖主题晚会、开展一次校园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暨成果展示晚会、开展一次学生艺术作品展)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营造了喜迎党代会良好氛围,切实提高着全校师生爱校荣校幸福感。

 

驻邕高校大学生礼仪风采大赛

 

推选先进人物,树立典型示范

五年来,学校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人物的可敬、可亲、可学的示范效应,通过每学年评奖评优年度表彰大会,推选出了一批批品学兼优的学子和先进班集体。并于20142月至6月组织开展了广西艺术学院 2013年“感动广艺”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评选出了自强不息代表何迪斯、勤奋学习代表梁中瀚、感恩奉献代表杨康、见义勇为代表黄慧莲、志愿服务代表梁兮宁等五名典型示范人物,充分展现了广艺青年学子“真善美”的精神面貌,发挥了“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示范作用。除此之外,学生工作部(处)还启动了“思源社”、“精诚网”、“官方微博.微信”等主题网络教育与沟通平台以及编辑出版了《广艺》杂志,独具打造“广艺骄子”板块,积极宣传我校大学生中的榜样人物、先进典型,传播正能量。

 

2014年“感动广艺”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

 

推进创新创业,提升竞争能力

截止2014,我校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大学生创业大赛和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参赛的创业团队多达700余支、参赛学生达2000余人。国家级创新项目《广西“壮娃系列”民族旅游产品开发设计》荣获2014年“创新梦 中国梦” 最佳创意项目奖。同时,我校在2014年广西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再创佳绩,参赛的两支创业团队双双获得2014年广西大学生创业大赛二等奖,是我校参加同类型比赛所获的最高名次。学校通过举办SYB创业培训、校园职业规划大赛、创业大赛、创业论坛、创业讲座、创业事迹报告、创业市集等系列活动,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创作、创业热情,提升了大学生自主创业能力以及就业市场竞争力。五年来,我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学校连续五年获得全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学校连续六年获得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2013年创业计划大赛

 

加强队伍建设,重视骨干培养

2014年,邓军书记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建设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队伍。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力度,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大力支持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像重视业务学术骨干的选拔培养那样重视辅导员的选拔培养,像关心业务学术骨干的成长那样关心辅导员的成长,为辅导员队伍建设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五年来,学生工作部(处)坚持“送出去、请进来”的原则着力加强学生工作人员的培训,每年组织辅导员培训都会邀请校外的专家来讲学,并通过积极参与区内外相关赛事选派优秀的辅导员参加全区辅导员技能职业大赛、辅导员培训、全国辅导员骨干培训和国家心理咨询师培训等。同时,不断完善学生工作队伍的工作业绩考核制度,先后推进着《广西艺术学院辅导员管理考核细则》、《广西艺术学院辅导员职称评审办法》等制度的修订,将辅导员的日常工作成效作为评选“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优秀学生工作先进个人”的重要考核标准,并注重以理论创新和科研成果提升队伍水平,重视骨干培养。

五载春秋润万物,春风化雨桃李芳。在我校第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总结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豪情不减;肩负新阶段的任务,我们依然信心满怀。今后一个时期,我校学团工作将继续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全心全意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实现学校发展新升级做出积极贡献。

 

2014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

 

辅导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