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就

【广艺五年巡礼】稳中求进、变革创新——公共课教学部发展回顾

来源:公共课教学部 发布时间:2015-01-13 19:29 浏览次数: 【字体:

公共课教学部20126月恢复建制,重新独立设置。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体教师凝神聚气、团结进取、奋发有为,积极完成各项工作,实现了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发展局面,在教学、科研、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加快推进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公共课教学部是多学科汇聚的教学部门,各教研室的学科特点、教学特点迥异。为明确教学思路、明确教学目标,公共课教学部先后组织了三次全体教学研讨会。20129月,公共课教学部全体教师在新启用的相思湖校区召开了第一次教学研讨会,明确了新的公共课教学部的努力方向和发展目标。20136月结合我院2013“人才培养标准质量建设年”的要求,公共课教学部召开第二次全体教学研讨会,启动修订和完善各门课程教学大纲,狠抓教学科学性、规范性建设。2014年以学院“课堂教学质量建设年”为契机,严格按照学校要求,经过全员研讨、凝聚共识,积极组织参加学校的教学计划比赛、课件比赛、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系列活动,努力营造浓厚教学氛围,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教学成果丰硕。

外语教研室对大学英语教学进行大胆探索和有益尝试,积极参与学校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率先推出了“外语精英计划”,英语课程的设计紧贴学生专业发展需求,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手段,将英语课堂教学与艺术专业学习和实践有机结合,通过发掘一批专业素质好,英语能力强的学生,注重培养他们的英语口语表达、英语翻译、艺术修养等综合素质能力,旨在提高学生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的能力。同时,潜心探究大学英语和艺术知识的有机结合,已出版《艺术专业英语》教材并推广使用,不断开发适合艺术类学生英语学习的方法及手段,培养学生用英语来学习艺术知识和表达艺术见解的能力,通过提高课堂的艺术性和趣味性来提升大学英语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外语精英班与外教开展户外实践活动

甄玉老师在讲《艺术专业英语》中的《漓江百里图》一课

英语老师与中国画专业老师合作授课

体育教研室以健康第一、全面育人为指导思想,积极探索符合艺术院校专业特点的教学模式,积极拓展学生的选课空间。开设了气排球、篮球、武术、足球、乒乓球、台球、养生保健、瑜伽、健美健身等选项课,在调动广大学生积极参与的同时,重点培养学生掌握一至两项运动技能,为提高终身锻炼的能力,培养终身运动的习惯打下良好的基础。

多元的体育课程

文艺理论教研室积极探索《艺术概论》课程改革,为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进一步提高艺术评论的写作水平,与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建立学术合作关系,带领学生走进图书馆、走入剧场,开展学术专题研讨会,撰写艺术评论。文艺理论教研室还致力于《应用文写作》和《大学语文》的课程改革,目前正在组织编写《艺术理论文献导读》、《文学经典导读》等辅助教材以拓宽学生阅读视野并根据我院学生专业特点编写《艺术院校应用文写作》教材,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文艺理论教研室开展爱读书,爱分享主题读书活动

文艺理论教研室老师带领研究生参加中国东盟戏剧周系列学术研讨会

学校领导到《艺术概论》课堂上听课、评课

计算机教研室结合我校艺术学科特点,致力于计算机文化基础的教学。在今年9月份区教育厅取消了计算机等级考试之后,计算机教研室对计算机教学进行全面性的改革,针对各学院学科特点,实行模块化教学,增加多媒体应用、电子商务、计算机维护等模块,旨在培养学生的信息素质,让学生熟悉信息化社会中计算机的各项基本应用。

二、积极拓展第二课堂,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外语教研室结合学生的专业,有针对性地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举办我院艺术英语知识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初赛、英语演讲大赛、英语微电影比赛、外语歌曲比赛等,并指导英语协会不定期举办外语角,各项第二课堂活动丰富多彩,深受学生喜爱。

英语协会十周年庆典晚会

歌坛新秀陈永馨2013年获我院首届外语歌曲比赛专业组一等奖

体育教研室为确保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贯彻落实,积极开展阳光体育系列活动,包括足球比赛、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动感热舞比赛、台球比赛、阳光长跑等。同时,加强对学生体育协会和社团的指导,指导武术协会、篮球协会、网球协会、羽毛球协会、乒乓球协会、足球协会和啦啦操协会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学生课余体育活动,各专项校队影响力逐步提高。我院啦啦操队在世锦赛舞台上大放异彩,特色鲜明、青春洋溢的表演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运动员的目光。

我校啦啦操队在世锦赛舞台上大放异彩

文艺理论教研室结合二级学科的建设,与学院艺舟文学社合作,开展“感悟名家,关注新锐——‘漓江画派’作品评论写作比赛”、人文素养课程“创意写作”、人文素养课程“经典名著阅读与评论”、“艺术,创意与我”创意作品系列比赛,为广大学生及艺舟文学社的成员提供一个学习、实践、展现自我能力的平台,展示我院大学生的写作水平。依托艺术理论与批评二级学科,开办“博雅讲堂”,“博雅研究生沙龙”系列活动,“博雅讲堂”秉承“博学雅致、分享探究”的理念,是面向高校师生的艺术类学术讲坛,旨在以提升全体学生的人文素质,推进学科建设和发展。

黄超成教授给表演类学生谈绘画欣赏

殷强教授在相思湖校区给美术类学生谈中国古典舞

贺翔老师在讲座上做示范动作

三、认真提升教师能力,抓好师资队伍建设

公共课教学部注重对教师梯队的建设,现有教职员工47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26人,教授2人、副教授1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通过老教师对新教师的传帮带,加强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组织教师集体备课,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2013年度,公共课教学部教师发表论文28篇,其中核心期刊7篇,专著2本,获得学院2013年度科研工作先进集体三等奖。2014年度,公共课教学部教师共发表论文40篇,其中核心期刊9篇,专著2本,译著2本。公共课教学部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种教学比赛,老师之间互相听课、评课,推动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互相促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风气。公共课教学部教师还积极参加全国全区及学校的各类教学活动和比赛,教学成果丰硕。公共课教学部甄玉、简圣宇及教务处李蔚林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获高教文科组三等奖;外语教研室易施言、青鹏参加第四届“外研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获广西区三等奖。公共课教学部教师参加2014年度我院教学计划、课件比赛、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系列活动,获得佳绩。

四、求真务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

公共课教学部党总支现有党员38人,占教职工总数的80%,目前设立了外语教研室党支部、体育教研室党支部和文艺理论教研室党支部。党总支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工作,教学工作、党建工作两手抓双促进。党组织关心教师个人成长和成功,老师们兢兢业业地开展工作,形成了团结、和谐、进取的工作氛围。广大教师创先争优,教工党员在教学科研上发挥着主力军和排头兵的作用。

一是根据工作实际设立了3个党支部,把支部建在教研室上,党支部建设与教研室建设,党风建设与师风师德建设同步开展。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了2012年重新组建后的各项工作平稳过渡。老师们克服校区间隔远、道路不畅、没有通勤车等困难,不抱怨、不推诿,三个校区的公共课教学井然有序,各项赛事接二连三地开展,丰富了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

二是选好领头雁,选拔责任心强、工作认真负责、业务能力突出的同志担任支部书记和支委。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民主推选、总支审核等程序,新选出的3个支部的书记是由换届改选后的教研室主任兼任的,他们年富力强,是在群众中有号召力和凝聚力的学术骨干和教学骨干,三位支部书记也同时被民主推选进入了党总支,使党总支接地气、有活力,工作更切合实际。

公共课教学部赴百色革命老区开展“七一”党日活动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