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 |专题首页|返回主站 欢迎来到广西艺术学院“ 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专题教育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专题>红色精神

长征告诉我们的……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10-12 09:31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长征,一直想写点什么。这场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完成的震惊世界的壮举,80年来一直都让人景仰、赞叹和追随。

我们曾经在课本上,在文艺作品里,读到了许多长征的故事:《七根火柴》、《万水千山》、《突破乌江》……红军战士们在那种艰苦卓绝的环境中所表现出来的伟大精神,不仅感动了亿万中国人,甚至让不同意识形态的西方人士也为之动容。

以前对长征的理解,常常仅限于“不怕远征难”。可他们为什么“不怕”?面对前进道路上数不清的艰难险阻、惨烈撕杀以及革命队伍内部的复杂斗争,成千上万大字不识一个的农家子弟,义无反顾心甘情愿跟着共产党一路前行,即使战死饿毙也在所不辞,这又是为了什么?在漫长的行程中,无数有名和无名的前辈们,或者在刚刚迈出长征的第一步时就被围追堵截的敌人所伤,或者在已经看到胜利的曙光时却倒下了,可他们无论面对死亡还是伤病,依然是那么坦然和乐观,而且在生死关头往往自己含笑而去,却把最后一捧炒面、一根火柴留给了战友,这里所表现出来的也绝不仅仅是“不怕”。

美国著名记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在他的《长征:闻所未闻的故事》一书序言里写道:“阅读长征的故事将使人们再次认识到,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

没错,对死亡的淡定,对困难的藐视,对同伴的情谊,对胜利的渴望,都来自于红军的凝聚力,而凝聚力则来自于崇高坚定的理想信念:跟着红军走,什么都不怕,哪怕前进的征途上刀山火海;跟着红军走,胜利就一定会来到,穷苦人的好日子也就不远了。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使数万名不同省籍、性格各异的男女红军战士团结得像一个人,理想信念使这些衣衫褴褛的年轻人笑傲雪山草地的险恶,理想信念使手持近乎原始武器装备的红军队伍最终战胜了强大的敌人。

80年后的今天,我们纪念长征,就是要通过学习长征的历史,了解我们的红军前辈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惊天地泣鬼神的光辉业绩,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来增强13亿中国人民的凝聚力,像当年的红军战士那样前赴后继,斩关夺隘,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各样的艰难险阻,把前辈们的崇高理想一一变为现实。

80年后的今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进行新的长征,就是要当年的红军战士那样相信党,坚定信仰,依靠人民,团结同志,严格纪律,昂扬斗志。新的长征山高水远,但是只要我们认准了目标,矢志不渝;遇到了困难,万众一心;受到了挫折,不屈不挠;取得了成绩,不骄不躁,就一定能达到我们的目标。

长征,就是当今中国最好的教科书。长征已经告诉了我们很多,长征还会告诉我们更多……

(崔彤2016年8月22日写于武汉)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