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 |专题首页|返回主站 欢迎来到广西艺术学院“ 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专题教育网站!

他们以残缺之身走完长征路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10-20 11:42 浏览次数: 【字体: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题:他们以残缺之身走完长征路

肖石忠、曾涛、孙杰

在红军长征的队伍中,有一些特殊的勇士,他们因为在战斗中失去了一只手臂,或是一条腿,遭受了比常人更多的痛苦与折磨。这些独臂或单腿的红军勇士,凭着对革命的坚定信念和顽强毅力,取得长征的胜利,成为一代传奇英雄。

用木锯截肢的贺炳炎

贺炳炎是红军中一员猛将。1935年11月19日,红二、红六军团在突破溆浦时,国民党军重兵压来,红二军团军团长贺龙命令红五师师长贺炳炎率部攻击瓦屋塘。

战斗中,贺炳炎不幸被敌人炮弹弹片击中,昏迷不醒,整个右臂被炸成肉泥状,骨头全碎了,只有锯掉胳膊才能保住性命。当时医疗器材十分短缺,药品更是稀缺,不但没有麻药,连消毒水都没有。军团卫生部长贺彪只好找来一把锯木头的木锯,熬了一锅盐水用作消毒,手术台则是从附近破庙卸下的一块门板。

贺炳炎宽慰医生说:“我自己都不怕,你还怕什么,来吧!”说着,把一条毛巾塞在嘴里。手术中,贺炳炎疼得浑身大汗,硬是咬住毛巾不叫一声,那条毛巾竟被咬出几个大洞。

手术结束,贺龙掏出一块手帕,小心翼翼地捡起几块碎骨,包起来揣进怀里,对贺炳炎说:“幺娃子,我要把它们留起来,长征才刚刚开始,以后会遇到更大的困难,到时我要拿出来对大家说,这是贺炳炎的骨头,共产党人的骨头,你们看有多硬!”

1955年,时任成都军区司令员的贺炳炎被授予上将军衔。

左臂骨被击成几截的彭绍辉

1933年3月20日,“围剿”中央苏区的国民党军第十一师进犯至草台岗地区。红一方面军副总司令兼红三军团军团长彭德怀在电话中告知红一师师长彭绍辉:拿下制高点霹雳山,是取得第四次反“围剿”胜利的关键。

战至中午,红军终于攻占霹雳山山头。当敌人向山下溃逃的时候,彭绍辉和战士们一起追击。追到半山腰,彭绍辉左臂连中两弹,骨头被击成几截。由于伤势严重,医生不得不将彭绍辉左臂截肢。

出院后,组织上为了照顾彭绍辉,准备安排他到地方工作。彭绍辉当即表示:“只要国民党反动派不消灭,我就不离开部队,不离开战场。”经反复要求,周恩来答应了他。彭绍辉又回到红三军团,继续指挥部队作战,并以独臂之躯参加了长征。

1955年,时任副总参谋长的彭绍辉被授予上将军衔。

负伤192天后才截肢的余秋里

1936年3月,红二、红六军团长征到达乌蒙山区时,时任红十八团政委的余秋里奉命率部截击国民党军。余秋里在勘察阵地时,左臂被敌军子弹击中,简单包扎后继续战斗。转移阵地时,余秋里左臂竟又被敌机枪子弹击中打断。当时,余秋里左臂骨头已穿出皮肉,两根筋露在外面,但仍继续指挥战斗。由于缺医少药和不断行军,无法及时进行手术,余秋里不得不拖着伤臂爬雪山、过草地。9月,部队到达甘南后,余秋里才做截肢手术,而这时距他受伤已过去了192天。

余秋里这样回忆当年的情形:“我负伤不久,伤口就开始发炎腐烂,痛得厉害。为了止痛,只能把受伤的左臂浸到冷水里泡一泡,或者用湿毛巾敷在受伤的左臂上。过草地时,有一段时间没有换药。医生来检查伤口,打开纱布一看,伤口已经腐烂生蛆,医生用镊子将蛆一个一个夹出来,再用盐水洗清了伤口。”

1955年,余秋里被授予中将军衔。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