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精准扶贫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专题>精准扶贫

那些难忘的事,难忘的人——一个“精准识别”扶贫工作队员的见闻和感想
一个“精准识别”扶贫工作队员的见闻和感想

作者:刘珺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31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20151017日,根据学校的通知要求,我有幸被选派至德保参加“精准识别”扶贫工作。当时,我刚刚回到家,还来不及好好的抱抱孩子,便立刻买好车票,迅速赶回学校参加“精准识别”扶贫工作会议。一路上我心里都在想:“精准识别”扶贫要做什么?我能做什么?会后,我了解到“精准识别”扶贫工作的具体内容和意义。两天后,我和其他队员一同远赴百色市德保县参加贫困村屯和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工作。

 

刘珺和队友们在赶山路

出发前,我心里涌现出了一丝牵挂:作为一位父亲,我未来三个月将无法回家看孩子,连月底孩子的生日也不能陪她一起度过。出门那天,两岁的女儿对我说了一整句话:“爸爸去南宁了,早点回。”我当时激动不已,没想到后来竟要失信于她!然而,我心里又感到无比的光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需要时刻听从党的召唤,精准扶贫是党的一件大事,是关系到国家未来发展建设的一件大事。我必须去,家人也非常赞同,我相信我的孩子长大后也会理解我和支持我。

经过两天的准备,我们踏上了去德保的汽车。经过6个小时的颠簸,我们到了镇上,我瞬间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都说未曾经历不成经验,作为一名在城市里长大的80后党员,我无法想象和体会到偏远山区的生活。

当我到了精准扶贫村——多脉村后,我才知道真正的贫困和艰苦是什么。村民平时饮用水窖水,水中伴随着泥土的味道;没有厕所只有茅房;没有热水器,没有浴霸,也没有洗衣机;睡的是烂木床,盖的是单薄的垫被和破洞的被子。看到这一幕幕,我心里不由得揪了好一阵!村民对我说:“小伙子,你们睡的是上下铺的铁床,是我们特意去买回来给精准扶贫队的。”听到这些,我莫名的感动了。可见,村民内心对我们的到来充满了期待和信心,我们绝不能辜负村民们的期望,也不能辜负党和组织对我们的信任!

一天的学习和适应过后,难忘的第一夜在辗转反侧和嘈杂声中度过。第二天,我们开始进行村屯入户。精准扶贫工作的第一阶段任务是:工作队员需要到每家每户走访识别,填写入户识别表。

 

刘珺在当地乡亲们的帮助下认真填写“精准识别”资料

多脉村共有28个屯,这些屯分布在方圆二十多公里的大山里,摩托车也很难进去,村民都是靠双手双脚边走边爬的进村屯的,我们也只能凭借自己的脚板挨家挨户的走访。我所在的小队包括第一书记一行4人,由于需要识别户数多、人数多、时间紧、任务重,尚书记决定,以一个队员、一个镇干部和一个村干部作为一队,各负责一个自然屯。

在精准扶贫工作过程中,作为识别小队长的我一直在思考:入户需要注意些什么?如何跟老乡打交道?如何更准确有效地完成任务?当我信心满满的奔向大山的时候,我才发现最先要克服的是眼前的大山。爬山进屯,村干部叫我别走太快,小心脚下。进屯的路全是山石路,小而窄,路是一代代的村民自己用石头垒起来的,围绕着一座座小山转圈修路,有的道路旁就是悬崖,不足以两个人并排行走。反反复复的上山下山,没有一段是平路,来来回回的翻了两座山后,从走在前面时东张西望的拍照,到慢慢的落到了队伍后面,我体力有点跟不上。村干部看到我满头大汗就建议我休息一下,缓解缓解,他还告诉我走山路,是需要耐力的。短暂休息后,我们接着上山,从早上8点进村,走到第一个自然屯已是11点,还好入户识别工作很顺利,除了沟通方面需要村干部帮忙翻译外,其他的如家里人口土地,猪牛羊的调查基本都一目了然。

这些自然屯里,除了老人,就是小孩,没一个年轻人。田地只能种一点玉米,够留在家里的人吃,老人根本没办法做太多事。山里湿气大,这里的老人几乎都有风湿,连猪牛羊等牲畜也很少养。村里都是石头山,没有办法种水稻,所以村民一年四季吃的最多的就是玉米糊糊,没有大的牲畜,只是养了一些鸡。这里长期干旱,干枯的水窖随处可见,所以水对他们来说,很宝贵,只有煮鸡时才舍得煮汤。年轻人出去打工再也不愿意回来,只有老人小孩在村屯里坚守。不是他们不愿回来,是这山,这路阻挡了他们回家的路,阻挡了他们致富的路,想到这些我才真正理解了想致富先修路的真正意义所在。同时,我也真正看到了什么叫做缺水,什么叫做山地,什么叫做贫瘠。

第一天进山,小队完成任务并到指定地点集中后,已是晚上8点半,天全黑了。回去的路,比来的路还要漫长,因为我们只能用手电筒照着石头路,才能慢慢的走出去。因为要连夜赶路,我们在中途就没有休息了。直到差不多晚上12点的时候,我们才走出大山,踏上水泥路,那一刻,我觉得水泥路真心好走,太舒服了,走得轻飘飘的。走上水泥路的那一瞬,我看到了满天的星星,觉得好美好美。那时,我才真正体会了起早贪黑的辛苦,体会到大山深处的村民出村一次的不易。等我们回到宿舍,已是半夜。这是我第一次走那么远的山路,我深吸了一口气,回头望了望在山腰上蜿蜒曲折的山路,不禁想起了当年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艰辛。

到后来,走山路成了我每日工作的必须,我也习惯了这些山路。我珍惜与村民们的深厚友谊,常常与他们交流,深入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在这三个月的时间里,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贫困,看到那一间间家徒四壁的木瓦房、危房,一楼是猪圈,二楼住人,厕所就在二楼伸个小楼梯下去的猪圏里面,我深感大山生活的不易和精准扶贫的重要性。

目前,我校“精准识别”扶贫工作队已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并顺利收队,在此,我要感谢党组织给我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让我磨练了自己的意志,锻炼了身心。这次扶贫工作只是扶贫的开始,今后我将时刻谨记共产党员的使命,只要党需要,我将积极参与,竭尽全力完成各项任务,同时,也感谢学校领导给予我们的信任与帮助,让我们全心全意为精准扶贫工作添砖加瓦,为国家发展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录入:fengliqun 审核:
【字号: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