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精准扶贫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专题>精准扶贫

谈一谈我的“精准扶贫”

作者:黄育才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4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20151018日,我有幸成为“精准扶贫”工作队的一员,前往广西灌阳县灌阳镇三联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并于2016125日结束这项工作。除去中间回家几趟外,我一直奔忙在村道上、村民家,走家串巷,访贫问孤,在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干部的援助与支持下,我顺利地完成了任务。三个多月的时间虽说不长,但我身在其中却是感受良多。

黄育才与当地百姓交流,并向其赠送爱心棉被

 

首先,我个人觉得导致当地农户致贫的原因主要是疾病。在农村,贫穷的原因可能有许多种,但疾病却是主因,也是最致命的伤害。在农村,只要家中有人生大病,那么就得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用来医病,同时还需要专人照顾病人。虽说现如今有农村合作医疗政策的支持,但对普通的农户家庭来说,他们也难以扛得起长期的大量开支。倘若生病的是男女主人的话,那情况就更加严重了,即使原来生活得有多么美好的家庭,在长期的疾病侵蚀中也会走向贫困。

其次,我感知到现有的农村扶贫救助工作已基本惠及大众。目前,农村的孤寡老人及孤儿基本上都得到了有效的照顾,不存在没人管没人问的情况。各种优惠政策基本上都已得到一定的落实,农村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从入户调查的情况来看,当前孤寡老人及孤儿都得到了有效的安置,他们都能感受到来自社会和政府的关心及温暖。

再者,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农村工作的繁杂已远远超乎我的想象。需要做的农村工作很多,上级部门要求也很高,村干部工作很辛苦也很累,但他们的工资却比较低,偶尔我也会听到有人发牢骚,但工作他们还是会照样去落实。农村的老人普遍文化低,综合素质也不高,开展工作难度大。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我们本着做好心人、办良心事的心态去开展入户调查,实打实地填写农户材料,以期达到最精准的效果。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仍然会遇上无理取闹的情况,直到我们反反复复做工作,重复说明情况,再度入户评写,相关问题才能得以慢慢的得到解决。单独一件事就需要如此重重复复的做工作,需要付出如此多的精力和时间,其他更复杂的工作就可想而知了。

最后,我个人认为农村的希望在于留住年轻人。农村的绝大部分青年都外出打工,他们觉得待在农村没出息,赚不到钱。然而,就目前农村的发展情况来看,农村的条件其实也并不差。通水通电通公路后,大部分农户都已盖起了小楼房。农民有田有地,但他们却不知道如何赚钱,年轻人又普遍怕吃苦怕劳动,不屑于再做与老一辈同样的事。一位民间编织高手的老人曾遗憾地对我说,他的手艺马上要失传了,没有年轻人愿意跟他学,包括他儿子。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改革浪潮中,我期望有越来越多的青年能在农村广阔的土地上一展身手,建设美好的中国农村,共建美好的家园。

我工作所在的三联村离灌阳镇大约四公里,周围群山耸峙,灌江环绕,地理位置非常优越,整个村基础设施已经建设得比较好,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它一定会走进富裕村庄的行列。我对它有信心,对未来更有信心!

录入:fengliqun 审核:
【字号: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