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精准扶贫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专题>精准扶贫

扶贫,不一样的人生体验

作者:驻灌阳县新街镇江口村工作队员 曹可欣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31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201510月下旬的一天,我接到学校的通知,组织上安排我和学校另外三位教师前往桂林市灌阳县江口村开展贫困户和贫困村的精准识别工作。一切来得太突然,来不及思索和勾画,在转瞬间,让我与一个遥远而陌生的古村落紧紧联系到一起。江口,一个贫困村,而我,一个艺术院校的普通教师,从此通过扶贫这个厚重的关键词,深深地系在一起。

在接到扶贫任务后,我想,这不需要更多的追问,也不需要更多的解析,更不需要更多的担忧,唯有以积极的心态,融入到新的工作,在新的平台上,为学校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

 

借着微弱的灯光,曹可欣与村民认真校对“精准识别”扶贫资料

 

江口村是一个毗邻201县道、灌江和背靠大山的一个小村落,共计有村户382户,人口1113人,民风淳朴、热情。我们精准识别工作队驻村以后,工作开展起来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顺利和美好,因为当地村民对工作队已形成了一种固定的观念,那就是你来你的,我做我的,有钱扶贫就好。为了打消村民这个传统观念,工作队在村里醒目位置将政府扶贫精神张贴出来,让大家知道什么叫精准扶贫,什么叫产业扶贫,改变大家以往“等、靠、要”的思想。

在工作过程中,我们迅速和当地村民打成一片,了解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并深入开展工作,与此同时,我们还克服了当地基础条件差、生活环境艰苦、语言不通及交流不便等困难。经过三个月没日没夜的工作,我们终于在2016年元月25日之前顺利完成了学校交给我们的工作任务,在这期间我们严格统一标准,反复检查,做出的成果受到当地政府及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在深入大山深入扶贫工作中,有苦也有乐,有感慨也有感触。扶贫旅程,不一样的人生,不一样的付出。扶贫工作正扬帆起航,我们的希望也在起航,带着村民的梦想,带着我们的心愿起航。江口,这个美丽而古老的村落,在迎着阳光起航后,必将成为村里男女老少愿意一辈子守候的绿地,必将成为悠悠灌江边上一幅炫彩斑斓的美丽画卷,也必将成为《边城》山村生活里一支欢快的牧歌。

录入:fengliqun 审核:
【字号: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