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精准扶贫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专题>精准扶贫

有关德保县东凌镇陇桥村精准识别工作的思考

作者:李连杰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2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自上而下都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精准扶贫是针对以往粗放型扶贫而提出的一种精准到人到户的新扶贫模式。20151020日,根据自治区组织部和区扶贫办下发的《关于增派精准识别工作队员的通知》要求,经学校组织部推荐,本人有幸成为20多万名进村入户干部的一员,首先要感谢学校对我工作上的肯定与支持。精准扶贫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个可遇不可求的历练机遇。

 

李连杰和队友们行走在山间小道上

 

一、精准扶贫,意义重大

(一)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扶贫工作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多次看扶贫、讲扶贫,抓扶贫。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出“科学扶贫、精准扶贫”新要求的同时,强调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412月,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提出了“扶贫工作事关全局,全党必须高度重视”的新论断。这一系列论断,为各级党委、政府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全面建成小康提供了根本依据,明确了目标和方向。

(二)精准扶贫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除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当今社会,因病因残致贫返贫,因缺技术、劳动力和资金致贫返贫的现象较为普遍。对此要深入分析致贫原因,制定有效方案,按时按量实现脱贫。花大力气解决贫困人口增收难、行路难、住房难、饮水难、用电难、上学难等系列民生难题,使贫困地区的百姓早日走出贫困深渊,实现共同富裕,才能进一步体现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三)精准扶贫体现了深刻的民生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困难群众,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三个“格外”字字千钧,寓意深刻。精准扶贫,着重在“精准”二字,我们需要把全部精力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来,做到扶贫精准到人、精准到户,让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真正得到保障。只有对精准识别工作所具有的重大意义了然于胸,自己才会真正的感受到肩上的责任和此项任务的重大与神圣。

二、陇桥村基本概况

(一)基本情况

陇桥村地处德保县东凌镇南部,村部距镇政府所在地约20公里。全村总面积为19.19平方公里,耕地总面积为1972亩,其中水田36亩,旱地为1936亩。全村有21个屯, 共 487 户,总人口2022人。

该村以种、养殖业为主,种植粮食作物以玉米、黄豆、红薯为主,2015年种植玉米面积1195亩、黄豆面积520亩,红薯450亩;种植经济作物以甘蔗、水果为主,2015年全村甘蔗种植面积614亩。家畜养殖分散,未形成规模。经济来源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种植经济作物;二是外出务工。

(二)存在困难

 1.各项基础设施薄弱。村部办公场所办公设备陈旧,村部配有一台电脑,一台打印机,无村级文化活动场所、村卫生所设施落后。目前,陇吞屯、陇柳屯等7个屯未通屯级路。多专屯、陇练屯、多六屯、陇金屯等13个屯饮水困难。

2.在农业方面缺乏传统向科技的转型引导与推进。农民缺乏系统的农业知识,农业生产基本上靠经验,种养业发展滞后,经济效益差。外出务工人员由于综合素质低,技术型、技能型劳动力输出少,无法获得较高收入。因此,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培养科学种养带头人,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科学发展种、养殖业。加强技术培训,提高务工者的技术和劳动技能,提高其就业增收的能力,并加强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

3.养殖和种植缺乏产业化、规模化。对此,在当地政府和驻村第一书记的积极引领下,因地制宜,陇桥村建立了登向屯养牛示范点,培植主导产业,发展大果山楂和软枝油茶种植,通过能人引领、合作社示范等方式,以点带面,辐射全村。

三、关于精准识别工作的感受

转眼间,为期三个月的“精准识别”扶贫工作已圆满画上了句号,回顾这段时间的精准识别工作经历,可谓酸甜苦辣,风雨无阻。自己经受了一次难得的锻炼和磨砺。具体总结如下:

(一)在思想、情感上发生了鲜明的转变。借着“精准识别”扶贫工作这个机遇,我和工作队的其他队员一同走进大山、深入基层,无形之中找到了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感觉,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他们的艰辛,他们的淳朴与善良。我已在学校行政部门工作了一年有余,整天面对已经形成模式化的工作任务,思维有些僵化,特别是缺乏实践经历,精准识别工作对我来说犹如久旱逢甘霖。走出学校来到山里,由一个学校行政工作人员变成一个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的工作队员,这种角色的转变对我的思想情感造成了深刻的影响。在驻村第一书记的积极带领下,我与其他队员一道加班加点,风雨无阻,冒着随时可能出现的危险,在山间穿梭,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组织上交给我们的阶段性工作。特殊的基层经历积极地影响了自己的思想意识与工作作风,也真正体会到为群众做实事,为民众谋福祉所带来的快乐,自己的思想境界得到进一步的升华。

(二)精准识别路,开阔了眼界,改变了观念。硕士毕业后,我就在学校的行政部门工作,由于没有机会深入到基层,深入到群众中来,自己也形成了固定的思维模式与思想观念,尤其是对贫困农村地区的生存现状都不了解,对于我这样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青年来说内心充满了无尽的愧疚。通过开展近一个月的精准识别工作,让我对民生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对善良淳朴的山里群众产生了深厚的感情。通过精准识别工作的进一步开展,让我更加地明白,要想帮助人民群众首先要走进他们,融入他们,了解他们的艰苦现状,倾听他们的沥沥心声。同时,这份工作经历也让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现在所做的工作,是一件多么神圣而伟大的任务,所以要力求精准,为民服务。

(三)精准识别工作,让我们真正地了解了村情民意。走进山里,走进群众中间去,我才体会到农村工作的错综复杂与千头万绪,才感受到他们生活的困苦与无奈。在众多问题中最引起我注意的就是家庭婚姻问题,山里的年轻人小学毕业,甚至还没有读过书就外出打工去了,陇桥村的青年人大部分去了广东,由于没有文化,没有技术,所以收入也不容乐观,虽然常年在外拼命工作,也未能让破败不堪的家境有所改变。男青年在外边领来了对象,大部分结婚证都没有领,就生了孩子,然而,由于家境贫困,媳妇就跑了。这种情况下,孩子由家里的老人照顾,男青年为了生计要继续外出打工,婚姻很难圆满,这种情况较为普遍。另外,由于环境恶劣,意外事故频发,给无数本来就很困苦的家庭带来了无法磨灭的创伤。比如,在陇桥村某屯进行入户调查时,当天中午,我们正在一社干家吃饭,主人热情地以自酿的红薯酒款待我们,两碗酒下肚后,主人泪眼朦胧,提到自己的家境,几年前也是屯上的致富带头人,可是唯一的儿子意外的离世彻底改变了这个家庭的模样,主人眼中滚动的泪水蕴含着对儿子无尽的思念。在大山深处,不知道有多少个残缺的家庭在等着政府等着我们去帮扶。

总体来说,精准识别工作对于我本人而言是一件重要而光荣的任务,通过完成这项任务,更充分地磨练了我的意志,提升了我的思想境界。让我懂得要想做成一件有意义的事,一件为民谋福祉的事,仅仅靠自己的努力是不够的,同时还要积极地团结、合作、沟通、共进。精准识别工作让我深深的领悟到,基层的生活与工作经历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提升与改变的机会,有利于提高我们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与人沟通合作的能力,对我本人来说是一次难得的人生成长经历。

录入:fengliqun 审核:
【字号: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