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精准扶贫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专题>精准扶贫

三个月,不仅仅只有回忆

作者:阳程羽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5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光阴荏苒,转眼三个月的精准识别工作已经结束,三个月留给我的不仅仅只有回忆,还有......

一、实地感想
    201510月底,学校侯道辉副院长带领我们工作队前往东凌镇, 2016年元月,韦俊平副院长接我们回学校。97天的时间里,我从现代化都市来到乡下小镇,这里空气清新、风景秀丽,村民淳朴、好客,特有的风土人情让我如沐春风,但我没有忘记自己的工作使命。在这优美的环境、淳朴的民风里,我逐渐的发现这里存在更多的是生活资源匮乏、道路条件和交通工具落后,一切像是被自然保护的“世外桃源”。我们所驻的新屯村开车到镇上需要半小时以上,而像达些、甘高、那列、多秀等道路多是坡度较大的泥巴山路的村屯到达东凌镇则需要更长的时间。

 

阳程羽向当地村民介绍精准识别评议事项

 

 二、工作感悟
    扶贫攻坚是贫困地区的头等大事,扶贫对象的精准识别是第一道“关口”,贫困户的识别工作事关农村的发展与稳定。为了准确的识别贫困户,我们只有进村入户,逐一走访,才能了解村情、社情和民情,特别是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我们通过查看基础设施、住房环境、用表册记录他们的生产资料、劳动能力、家庭种养、劳务收入状况等,并对其进行评分。同时,我们还通过“两评议一公示”程序确认贫困户,在确认贫困户后,我们还再次入户了解他们的致贫原因和发展愿望,为精准扶贫奠定坚实基础。
    三、感动常存
    我们工作队共分为五组,我所在的组共有4人,分别是队长罗华林、队员秦臻、卫修明和我。在这97天里,我们一起下村入户,一起在镇政府的小会议室里整理标注满铅笔字的材料,一起偶尔闲暇乘坐20块钱的小巴士去百色购物,一起回宿舍吃着零食聊天等等。随着精准识别工作的收官,回到南宁的我们又踏上春运回家的路。留在我心里印象最深的也许是初到东凌的喜悦和期待;也许是下村入户看到的各种贫困情况的叹息和同情;也许是队员们在一起时的嬉笑打闹和相互调侃;也许是罗老师为了我们能休息得更好,独自一人去零散农户家了解情况......太多的回忆都很深刻,化作我真诚的感谢,感谢学校,感谢我的队员,感谢东凌镇,感谢村民!

录入:fengliqun 审核:
【字号: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