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精准扶贫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专题>精准扶贫

精准识别 精准帮扶 ——扶贫工作从精准出发
——扶贫工作从精准出发

作者:李晋峰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6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201510月,广西全区精准扶贫攻坚动员大会暨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动员会在南宁召开,同时也吹响了广西精准扶贫攻坚战开始的号角。根据自治区组织部精准扶贫文件的要求,本人有幸被选派到百色市德保县东凌镇甘必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学校并以13的比例选派工作队员和我一起完成甘必村贫困户精准入户识别、贫困村、贫困屯、贫困户建档立卡等工作。

 

李晋峰与队友们冒雨开展工作

 

一、精准识别,深入群众进行实地调查评分

甘必村的精准识别、入户调查评分工作开始后,我们每天入村入户,早出晚归,严格运用一看、二进、三算、四比、五议的工作方法精准识别贫困户。甘必村许多村屯没有通水泥路,我们只能靠步行翻一至两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入村。为了充分使用时间,有时我们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做村屯小组评议。在全体工作队员的不懈努力下,我们克服了行路难、户数多、户址分散等困难,按自治区精准识别的文件要求准时完成了全村及各个自然村屯的动员会、各个村屯4561978人的入户调查评分工作、各个村屯的评议和公示、全村的评议工作、数据录入、汇总、统计等工作。

二、严格标准,确保精准调查评分

精准识别扶贫工作,涉及人员多,群众关注度高。为了确保精准识别工作的标准和质量,在工作中,我着重在两严一实上下工夫。一是严把标准。依据国家和自治区的扶贫标准,我和我的队友通过入户调查和村民代表会议审议进行严格评定,禁止暗箱操作、禁止拆户、分户,确保不符合标准的坚决不入。二是严格程序。严把农户申请关、入户调查关、民主评议关、公示关,确保该走的步骤一步不少,应有的环节一项不落。三是公开透明。在广泛宣传,确保群众知情权的基础上,重点把握民主评议和公示两个环节,并公布监督电话,做到民主评议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公示公告按时如期进行,整体工作公开透明化。

三、精准帮扶,扶贫方案到村到户

按照精准识别、精准扶贫到村到户的要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基层组织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甘必村建立了一支由驻村第一书记为组长,区、县、镇帮扶单位干部、村两委干部、村里致富能人为成员的精准扶贫工作队,工作队认真摸清帮扶贫困户基本情况,找准帮扶办法,制定帮扶脱贫计划。通过扶贫工作队进行实地调研、我和我的队友进入每个村屯入户走访、分析致贫原因并找准帮扶突破口,并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出了甘必村、32个自然村屯及所有贫困户的精准帮扶工作方案。

四、产业扶持,精准指导入村入户

按照“一村一策”的产业扶持办法,我们根据每个自然村屯的自然条件、因地制宜,通过每个村屯的致富能人引领、建设村民合作社示范基地。目前我们计划分别在天马屯、三美屯建设80亩的山豆根种植示范基地;在岩桑屯、陇梅屯建设40亩鸦胆子种植示范基地;在甘比屯、天马屯、陇托屯、立忙屯建设200亩大果山楂示范基地;扩大天马屯、岩桑屯黑毛猪养殖示范基地。

 

录入:fengliqun 审核:
【字号: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