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精准扶贫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专题>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 我有话说

作者:李天胜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6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我于201510月被抽调到德保县东凌乡甘必村开展贫困户精准扶贫工作。我深知,这次被抽调下乡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是党组织对我的考察和锻炼,是促进我快速成长的机会。一到德保,我尽快适应当地环境,立即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我环境适应能力强,工作有计划,行事讲方法,迅速与工作队员和当地老百姓打成一片,工作开展顺利有效。

 

 

李天胜认真为乡亲们填写精准识别扶贫资料

 

本次工作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我也清醒地认识到“精准扶贫工作”是一项重要政政治任务。因此,一到德保,我就严格按照上级的部署,按照工作程序,开展“对象准确、对象明确,调查精准”的入户调查工作。在精准扶贫入户调查阶段,我创造性运用"聊天式调查"方法开展入户调查工作,将生硬的问题调查方式转化成聊天的话题,与农户聊聊家常,不知不觉就得到了所需信息,既消除了农户与调查人员的隔阂,也打消了受访者的顾虑,还得出具体、全面的家庭信息,为下一步建党立卡工作打下基础。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我还担任“咨询师”的工作,积极为各位队员排忧解难。本次下乡队员普遍都没有与农户打交道,参与农事生产和乡村生活经验。知道队员们有困难和疑惑,我总是很主动开导和鼓励他们。 

甘必村是德保县东凌镇最贫困的村庄,需要入户数多,住户分散,其中32个屯中有8个还不通公路。被派往条件艰苦的村屯工作,我总是毫无怨言,认真完成工作,力求工作开展快速有效。由于我会议经验丰富,村民小组评议的组织,会议记录等工作,我都能很好完成。

德保县东凌镇甘必村群众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按照精准扶贫核心要求,为建档立卡、进一步扶贫工作摸清底子,全面了解群众在吃水、行路、住房、上学、就医、增收等方面的困难,集中利用一个月的时间,逐门逐户对农户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摸底,将贫困户人口信息、住房、生产条件等基本信息以文本和图片等形进行了归档整理。期间,我和我的队友全面完成了全村32个自然屯466户、1998人的入户调查工作。同时,我们还进行了数据录入、材料上报等工作,接着利用一个月时间开展了283户,1265人的建档立卡工作,做到了贫困数据清,贫困底子明,为下一步全面落实好扶贫项目提供了详实准确的数据资料。

在入户调查的同时,我们还关注民生困难,夯实发展基础。发展抓项目,我积极配合百色市、德保县的要求,向农户宣传大果山楂种植以及黑猪、山羊养殖的增收的有效途径,增加农户生产致富的决心。下一步的建档立卡工作中,我按照精确识别得出的分数,针对农户的家庭条件和自然特点,和农户一起分析致贫原因、选择最合适的发展道路。挖穷根、搞生产、快致富,真正把扶贫攻坚任务落实到每一个贫困户,每一个贫困人口身上,集中精力,抓好各项帮扶措施的落实。我始终坚持,在甘必村工作的一天,都和调查队员一道,通过认真努力的工作,实事求是地为甘必村的脱贫致富,同步小康作出应有的贡献。

录入:fengliqun 审核:
【字号: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