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精准扶贫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专题>精准扶贫

多乐村,一个让人怀念的地方

作者:龚恒立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6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广西德保县东凌镇多乐村”,在三个月以前,这是一个我听都没有听说过的小山村,如果不是参加了学校赴德保县东凌镇精准识别扶贫工作队,我或许一辈子都不会与她有任何的交集。

 

龚恒立与当地村民合影

然而,三个月的时间里,我和我的队友在这片壮乡的土地上走家串户,我看到了和听到了许多未曾知道的故事,因为每一户人家都有一个故事,人生百态,有悲有喜。若是用两个字来总结这三个月的感受,我会用“值得”来形容,为什么说是“值得”呢?为亲如手足的工作队战友而值得,为识别确定“真贫困户”获取到相应的扶助而值得,为这里的大山而值得,为这里的热土而值得,为自己的成长及蜕变而值得。

作为农村工作经验不足的年轻教师,我们在基层的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各种繁琐的问题,但此时作为一名光荣的精准识别工作队员,大家都会摆正心态、克服困难、虚心学习,我也不例外。在三个月中,我们始终抱有一颗对待亲人的心去对待群众,久而久之,群众已然接纳我们,这不止是工作需要,也是人之常情。我们设身处地的想一想,村民生活的艰辛不是一个“贫困”能概括的,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内里必定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原因。我们不仅要把工作按时完成,而且更应该把关怀村民的生活放在工作的首位,竭尽所能的帮助他们,当我们实在没办法帮助他们的时候,我们选择认真的倾听,而这恰恰又是最能让村民得到慰藉的一种方式。帮扶的方式有很多种,物质上的需要重视,精神上的更需要重视,帮扶要扶到灵魂上,扶到心里,这样的帮扶才能深入人心,让群众理解。

在入户调查过程中,队员们与村干之间合理搭配,发挥各自所长,并保持客观的态度去进行调查分析。当遇到问题时,大家会及时的进行沟通,能解决的都会尽量做到“当日事,当日毕”,绝不留下影响之后工作的问题。疲惫的时候,大家也会合理调动工作热情,劳逸结合,在忙碌的工作时间里,工作队之间也会抽时间组织集体活动或是谈话会,在轻松的气氛中发现问题并相互吸取优秀的工作经验,反思现有的工作方式及方法,总结出适合各个村屯的精准识别入户程序及问题对策。

在为期三个月的时间里,工作队上下一心,我们的第一书记徐辉强,队长德保县农机局黄有国,队员刘杰、张磊等都体现出了工作队吃苦耐劳、扎实肯干、关心群众的工作作风,既保证了精准识别所有阶段工作的顺利完成,也将群众时刻挂在心上,丝毫没有怨言,对待需要帮扶的群众,学校及各界社会人士也发起了不同的募捐方式来扶持与关怀,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各方面的支持与肯定。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学校领导、各工作队战友及多乐村村干对我们工作的帮助与支持,还有在那片土地上最可爱最淳朴的多乐村老乡,是你们让我在这三个月中获得了一笔人生中宝贵的财富,充实了我的年轻生命,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时刻铭记着这段让我永生难忘的时光,细细回味。

录入:fengliqun 审核:
【字号: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