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精准扶贫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专题>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三部曲

作者:刘杰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6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20157月,我有幸被广西艺术学院聘用,10月底,我接受了学校的安排,远赴百色市德保县东凌镇多乐村完成精准识别扶贫任务。现在,九十七天的精准识别工作已经结束,以下是我这段时间工作的一个简单回顾。

 

刘杰与当地百姓交流

()语重心长

10月底,从接到学校通知到正式下乡只有两天,简单仓促的部门工作交接之后就是正式出发,出发前王晓宁处长找我谈话,他告诉我这次的工作任务可能比较艰巨,要去往农村,条件很艰苦,要我有个心里准备。在求学期间,我就经常跟随导师下乡采风,再加之我自小在农村长大,所以去往乡下工作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我干脆利索的回答到:”没问题!我能吃苦!“王处长语重心长的说:“踏踏实实去吧,该交接的工作抓紧时间交接。”一份语重心长的叮咛,让我既觉得踏实温暖,又让我觉得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希冀。扶贫期间,我与父亲母亲交代了一番,他们也告诫我,不要怕吃苦,要遵守纪律,好好完成任务。

()初来乍到

    整个扶贫分为两大阶段,首先是精准识别入户评分,第二阶段为贫苦户,贫困屯,贫困村建档立卡。我们工作队的其他三个战友分别是来自美术学院的徐辉强同志,建筑艺术学院的张磊同志,美术教育学院的龚恒立同志。我们几个年龄相仿,几个月的工作让我们相处融洽,有争论,亦有学习,亦有进步。我依然记得刚到东陵镇的第一天,我们接受了培训,结识了来自德保县农机局的国哥,黄姐,东陵镇政府工作人员廖叔以及多乐村村干部。此次我们工作的主要阵地是德保县东陵镇多乐村。动员会结束之后,我们先有个简单的相互认识,然后是工作任务分配,在人员小组分配的时候我当了“刺头”,我当时觉得分组不合理,因为初来乍到,大家刚刚从学校工作岗位转入农村工作,农村工作经验尚浅,他们把我们四个工作队员打散,我当场提出来反对,起初大家有些不悦,觉得我讲话怎么这么直,我说这项工作本来就是很严肃的事情,没必要藏着掖着,做工作就是要坦荡荡。后来,分组还是如我所愿,也与我的思路一致。

也许是我太严肃,初期略有不悦,但是工作一开展,大家都表示很理解。要让大家意识到工作的严肃性有时候就是需要当头棒喝!我们每晚都会在结束了一天的辛劳之后进行反思总结,比如说我亲爱的战友们也会直言不讳的讲出来:“刘杰,你讲话太直接了!”我表示虚心接受,有时候需要讲究一些说话技巧,这个是我要学习的。我也谈了自己当时会有如此行为,我觉得有些事情不需要磨叽,就是要快刀斩乱麻,讲清利害,坚决执行!我在后面的工作当中逐渐的在学习一些表达技巧,这是大家对我的帮助,我觉得获益匪浅。想一想,自己确实有点初生牛犊不怕虎,我觉得任何事情都是有两面性的,我要坚持正直,灵活处理问题。这在我以后的工作当中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初来乍到,我在我亲爱的战友们身上学到了许多许多,比如,简单高效,耐心细致,忠诚与善良等等。同时,我们也跟兄弟队伍一起相互学习,相互指出不足,如何做到高效工作,如何做到数据严谨,如何与多乐村的父老乡亲友好沟通。

()蓦然回首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我们住在朴圩乡的十二个兄弟们从相识,到并肩作战,到欢乐与共,在分开的这段日子里,我会想念我们曾经的岁月。蓦然回首,那些年的青涩,蓦然回首,那些一起精准扶贫的时光岁月里,是你们惊艳了青春的梦!

    现在,我们即将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我将我在精准扶贫期间的所学所感所悟,更好的运用到工作生活当中去,高调做事,低调做人,高效沟通,高效工作!

 

 

录入:fengliqun 审核:
【字号: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