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 |专题首页|返回主站 欢迎来到广西艺术学院“ 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网站!

【三严三实•我们这样做】学校领导率先垂范,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来源:党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5-06-06 19:18 浏览次数: 【字体: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赵焕春副书记,李沛新副书记、纪委书记,禤思副院长,陈应鑫副院长,韦俊平副院长,侯道辉副院长和韦春灵总会计师等七位学校领导于201563-5日在南湖校区举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授课对象为学校领导各自分管的机关职能部门全体党员和各教学单位副处以上领导干部。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讲课过程中,几位学校领导都阐述了新时期背景下党中央提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诠释了“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同时,他们还从不同的角度剖析“三严三实”的具体表现及危害,就如何践行“三严三实”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看法。

赵焕春副书记为分管的机关职能部门全体党员和教学单位副处以上领导干部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在课堂上,赵焕春副书记指出,“三严三实”是落实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也是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保障。这些年,学校的外延建设已取得一定成绩,我们正在从外延发展转向内涵发展。但相比外延发展,学校内涵发展的任务更为艰巨,这就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要有从严从实的工作作风,要有打硬仗的决心和信念。在分析“不严不实”表现及其危害的过程中,他重点剖析了教工党员的理想信念问题、宗教信仰问题、自由与纪律关系问题,校风学风问题、师德师风问题以及招生纪律问题等等,强调恪守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的重要性,强调对党忠诚老实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最后,他特别强调,本次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要融入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中。要突出问题导向,把握教育主题,以上率下,从严要求,注重实效,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通过专题教育,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为学校各项工作的推进提供强大动力。

李沛新副书记、纪委书记为分管的机关职能部门全体党员和教学单位副处以上领导干部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李沛新副书记、纪委书记从党和国家层面、学校改革发展层面、干部队伍建设层面阐述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同时,列举详实生动的案例,深入剖析我校干部队伍中“不严不实”的典型表现。他强调,党员干部要紧密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查摆“不严不实”方面的突出问题,分析危害,深挖根源,切实整改,做好“三个表率”:一是带头加强学习,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忠诚的表率;二是带头严格自律,做守规矩、清廉干净的表率;三是带头真抓实干,做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表率。他要求各单位、各党总支一定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持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增强“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当“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为推动我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过硬的作风保证。

禤思副院长为分管的机关职能部门全体党员和教学单位副处以上领导干部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禤思副院长指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思想建设融入经常性教育的一次具体实践。当前,制约我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人才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问题,以及教育教学改革、科研创作水平提升等问题仍然存在。要大力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就要求我们要建立起一支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讲课过程中,她在分析各单位、各部门“不严不实”问题查摆结果的基础上,提出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即要求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教师要把牢理想信念的总开关,要讲规矩、守纪律,要勇于担当、锐意进取,要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做老实人。她还特别强调,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每一位党员息息相关,每位领导干部和教师党员都要加强学习,认真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各单位、各支部要把专题教育抓实抓好,把学习教育与解决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建设升级版广西艺术学院贡献力量。

陈应鑫副院长为分管的机关职能部门全体党员和教学单位副处以上领导干部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陈应鑫副院长指出,当前我们还存在对高等教育发展形势不了解,对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规模发展与内涵建设关系处理不当,对资源优化整合不够有力,校风学风散漫等情况。我们的个别领导干部“不严不实”的表现仍较为突出,如理想信念不牢,精神状态不高;理论学习浮躁,学用严重脱节;执行力不强,干事拖沓;谋事不实,目光短浅;群众观念薄弱,缺乏担当精神;工作作风不实,上下班随意性较大等等。同时,结合高校教师违法违纪现象,他还剖析了高校教师可能触犯的刑法条款,从法律角度分析“不严不实”的严重危害。他强调,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从以下十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一是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二是坚持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是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四是坚持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五是严格治理招生考试中的违纪行为;六是强化教育经费管理;七是加大学校资产和校办企业的管理;八是严格规范各种采购管理;九是加强基建项目的管理;十是加强评估、评比、评审的规范管理。

韦俊平副院长为分管的机关职能部门全体党员和教学单位副处以上领导干部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韦俊平副院长认为,三严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修身、用权、律己的基本观点,三实集中阐述了共产党人谋事、创业、做人的基本遵循。他明确提出,党员领导干部要准确把握和践行三严三实,要在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上作表率;在遵守政治纪律、规范履职上作表率;在谋事做人、踏实创业上作表率。为此,他希望各部门要以深化学习教育为基础、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目的,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真正使专题教育的过程成为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过程;每位党员要在活动中不断提高自身修养,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切实为全校广大师生服务,努力争做广大师生满意的标杆。

侯道辉副院长为分管的机关职能部门全体党员和教学单位副处以上领导干部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侯道辉副院长指出,学校正面临着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打造升级版广西艺术学院的重大任务。特别是2016年底,我校将迎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机遇与挑战并存,它是加快学校内部治理的助推器,我们要善于抓住机遇,按下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快进键”,努力提高服务管理能力,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整体水平。但在实际工作,我们还存在不少“不严不实”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学校的改革发展大局。因此,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都应该按照“三严三实”标准要求自己,投入到紧张的迎评准备工作之中,全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韦春灵总会计师为分管的机关职能部门全体党员和教学单位副处以上领导干部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韦春灵总会计师指出,我校干部“不严不实”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包括责任心缺失、工作效率低下、服务意识薄弱、执行力不强、对基层调研不够深入、二级院系“一支笔”现象仍然存在等等。针对这些问题,她对分管部门和单位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建立规矩,约法三章;二是完善工作中离岗报告制度;三是提高工作效率,建立三个工作日内反馈的工作制度;四是遵守工作纪律,严格请假制度;五是加强业务学习,建立每周定期集中学习制度;六是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七是增加责任感,提高自觉性和行动力。最后,她特别强调,领导干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带头学习提高,要把对本单位、本部门问题整改不到位的点出来,把普遍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点出来,把广大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点出来,做到贴近现实、入情入理、产生共鸣,切实提高自觉性和行动力,为全面推进我校建设“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鲜明特色的综合性艺术的大学”做应有的贡献。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