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 |专题首页|返回主站 欢迎来到广西艺术学院“ 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网站!

【领导干部谈“三严三实”】梁戈里:从严入手向实发力,牢守宣传思想阵地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07-01 08:27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深化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对全面推进我校建设“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大学”具有重要意义。为扎实开展好我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我们推出“领导干部谈‘三严三实’”专栏,刊发各单位、各部门领导干部的署名文章,推动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和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梁戈里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举措。宣传部从严入手向实发力,以“三严三实”的要求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宣传队伍,牢守宣传思想阵地,切实把专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深化学习,打造学习型宣传思想队伍

“三严”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内在要求。首要任务就是要求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和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为此,在今后的工作中,宣传部从上至下,加强全员的思想理论学习:一是主动学习理论知识,注重对世情、国情、社情的了解和学习,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二是深化业务知识学习,切实提高新媒体技术运用、新闻写作、新闻摄影和思想政治宣传教育的能力和水平;三是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水平,充分利用协同创新和学术交流平台,加大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力度;四是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扎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理论学习指导实际工作取得新进展。

在加强学习的同时,宣传部在现有人员的基础上,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基党组织的宣传委员的合力。充分利用大学生支部宣传委员、学生记者团、电视台、广播站等学生组织以及相关专业教学工作室的作用,组建强有力的学生宣传队伍,切实做好校园新闻宣传、思想教育、舆情监控等工作。通过进一步明确职责、定期召开工作交流会、做好学习培训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组建强有力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全力打造大宣传的队伍格局。

 

二、聚焦基层,打造服务型宣传思想队伍

高校的宣传思想工作要始终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并将其作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基础。长期以来,宣传部努力做到贴近师生、贴近生活、贴近基层,通过关注学校的重要部署、及时传递基层单位的活动和资讯、做好学校重大活动的正面宣传等有力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受到部门人手少、事务繁杂等客观因素的制约,工作中仍存在“等、靠、要”的思想,还有亟待改进的地方。

今后,我们要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结合,与建设“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大学”的目标相结合,在工作中继续坚持“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以实实在在的新闻报道反映师生教育教学、科研创作、服务社会、校园文化等方面的活动情况,主动挖掘具有学校特色、专业特点的素材和典型,说好广艺故事,传播好广艺声音,树好广艺人物。除此之外,宣传部将继续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开辟专题网站、专题栏目、配发评论员文章等措施,建好网络宣传阵地;部门还着眼于新媒介的应用,创新完善校内新闻媒体建设,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广艺资讯,增强师生互动,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三、脚踏实地,全力推进大学文化建设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也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大学文化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对于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具有现实和深远的意义。新常态下,我校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魂,除了建设具有学校特色的大学文化之外,还要构建和完善理论学习、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网络新媒介于一体的校园文化生态体系。

为此,作为我校大学文化建设的牵头部门,宣传部将继续根据《广西艺术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实施纲要(2014-2018)》和2015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将大学文化建设作为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的重要任务之一来抓。部门将在总结教学区环境文化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牵头作用,逐步推出学校视频宣传片、学校宣传手册(2015年)、凝练学校校训、校徽,推出学校VI视觉设计实物以及建设校园资讯可视化载体,构建具有时代特征和广艺特色的校园文化,对内增强师生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对外增加学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建设书香广艺、特色广艺、大美广艺。

与此同时,注重从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网络新媒介平台四个方面入手,全方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做好各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和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做好课堂育人工作;二是充分发挥艺术展演和学生社团的作用,以更加丰富多彩的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利用学校独特的文化传统、大学校训的学习教育等文化内涵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是充分发挥网络等新媒介平台的功能,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流行语和平实感人的生动事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宣传思想工作要做好,首先是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进行自我要求,全体党员要抓好问题导向、从严从实、统筹兼顾并贯穿始终;同时要以“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的态度,做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工作创新,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聚焦基层,视角向下,提升服务能力,主动适应新常态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要求,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