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 |专题首页|返回主站 欢迎来到广西艺术学院“ 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网站!

【领导干部谈“三严三实”】张力: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努力提高公共课教学质量

来源:公共课教学部 发布时间:2015-07-09 12:15 浏览次数: 【字体:

公共课教学部主任、党总支书记  张力

 

习近平总书记201439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出了“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三严三实”的要求切中了作风之弊的要害,抓住了改进作风的关键,明确了党员干部做人做事的根本准则,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

我部领导班子和成员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解放思想,推进综合改革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经过一个阶段的学习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深刻剖析了自己存在的问题。我认为在不严不实”方面我的主要表现一是学习懈怠、本领不强,二是解放思想推进综合改革的力度不够、方法不多、措施不力,三是对教师的要求多、指导少、服务不到位,四是制度建设滞后造成管理欠规范、效率低等问题。

公共课教学部承担全校研究生、本科生和高职生的外语、体育、计算机、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艺术概论和艺术美学等课程,作为基础性课程,对艺术类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公共课程在艺术院校中的学科定位模糊,在艺术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和价值难以度量和界定,教师的归属感、责任感、成就感、荣誉感不强,在教学中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现象。信息时代知识更新和传播的速度越来越快,大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多元,价值取向各异,公共课程传统的课程体系、教学体系、考核体系、评价体系面临着新的挑战,必须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地加以深化改革。

要带好公共课教学部这支队伍,提升我院公共课教育教学水平,领导班子和领导者个人要按照“三严三实”的总要求,做好以下工作:

首先要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提高自身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把自己真正摆到公共课教学部这个集体中来,所思所想要仅仅围绕公共课教学的实际,打掉自己的惯性和惰性,对新的领域多学习、多研究,争取成为公共课教学的行家里手。

其次要严以用权,坚持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切实做好公共课教学部的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尊重班子其他成员,尊重全体教师,要善于激发各教研室和党支部的创造力,调动老师们的工作积极性。

第三要严以律己,心存敬畏、勤于自省,切实提高政治意识和思想觉悟,认真学习领会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到公共课教学在艺术人才培养上的重要作用,在解放思想深化公共课教育教学改革中狠抓具体工作的落实,切实提高执行力。

第四谋事要实,要从我校公共课教学的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广泛听取老师们的意见和学生的意见,多与职能部门和二级院系沟通,在教学团队建设、课程建设上充分发挥学术分委员会和课程负责人的作用,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第五创业要实,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在公共课教学改革中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要自觉围绕教学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要着力构建以生为本的教育教学模式,与专业课教学形成合力,在提高公共课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上进一步探索,变以教为主为以学为主,以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为己任,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对微课、MOOC(慕课)等新兴的教学方式主动研究和加以运用,提供更优质的教学资源促进学生主动学习,达到更佳的教学效果。二是抓好拔尖人才培养实验项目----外语精英班的实施,充分发挥项目在公共课教学上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凝练成果并加以推广和运用。三是着力打造一批第二课堂品牌,积极参与对学生社团的指导,助力校园文化建设。

第六做人要实,要对学校、对老师和学生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胸怀坦荡、公道正派。要在学科发展和教师成长上多谋划,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和帮扶,鼓励教师结合校本特色和自身优势,创造机会进修相关艺术课程,提高艺术修养,拓展科研思路,发挥科研对教学的促进作用,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努力打造知行合一、言传身教的学习型公共课教学团队,为老师们争取应有权益,力争获得大多数老师的支持与配合。

 

 

 

公共课教学部全体教师合影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