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广艺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广艺要闻

心系山区,真情支教

作者:梁羽 来源:组织部、人事处 发布时间:2005年01月21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2005113,我院支教队在完成2004年度工作任务后从靖西胜利归来。

 

20043月,在我院迎接2006年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繁忙,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学院仍积极响应区党委、区人民政府、区支教办的号召,抽调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人事处副处长侯道辉,教师吴芳、戴伟、黄敏四位同志参加自治区第八期驻靖西支教队赴靖西开展工作,同时还担任队长单位,负责组织、协调区直、市直各后援单位、后盾单位对口支教工作。

 

一年来,支教队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探讨艺术教育与支教工作相结合的新思路、新方法,并努力付诸实践,切实为对口支教单位解决实际问题。5月,黄格胜院长赴靖西慰问队员期间,与靖西县委书记和县长共商靖西县艺术教育事业发展大计,当场商定靖西县中学为广西艺术学院后备艺术人才培养基地。523日,广西艺术学院靖西中学艺术后备人才培养基地签约、授匾仪式在靖西中学隆重举行。参加仪式的有县四大班子领导,广西艺术学院后备人才培养指导办公室主任李绍忠、副主任闭理书、李莎、陈栋,学院党委宣传部宣传科长尧军及靖西中学师生约1500人。根据协议,广西艺术学院将不定期派出专家教授,为靖西中学选拔、培养艺术苗子,指导靖西中学的艺术教育。基地的建立使广西艺术学院对靖西县艺术教育的支持有了一个长期稳定的平台,给对口支教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相信,有了学院的大力支持,靖西县的艺术教育将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南坡初中是广西艺术学院的一个支教点,有一千多名师生,长期以来仅有一座六蹲位的公共厕所,师生上厕所经常排长队,卫生条件极差。支教队长侯道辉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向学院领导作了汇报。学院党政领导当即做出决定,出资五万元为南坡初中修建一座厕所。工程在新学年开学前竣工,此项工作,资金到位快,建设周期短,充分体现了学院心系山区、真情支教的情怀。工程的建成,大大改善了学校的卫生条件,也缓解了新学期学校招生人数增多卫生设施简陋的燃眉之急,帮助了“普九”工作的顺利展开。

 

广西艺术学院历来非常重视支教工作,学院党委安排一位副书记分管支教,每年在经费预算中也专门划出一块用于支教,2004年更是加大了对支教工作的资金投入。梁启光书记多次听取支教队员的工作汇报,对支教工作给予具体的指导,叮嘱队员在做好工作的同时注意安全。黄格胜院长亲自下点看望慰问本院支教队员,他详细了解了同志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还挥毫分别为各位队员题字,使队员们倍感亲切,深受鼓舞。院党委副书记韦彩英、统战部长李春梅等也到靖西检查支教工作,慰问支教队员。附中还和南坡初中签订协议,同意捐资一万二千元资助10名品德良好、成绩优秀、家庭经济困难的南坡初中学生三年学费,使他们能顺利读完初中。此外,院党办、院办、组织部、人事处、附属中等艺术学校、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领导对队员提出的问题都给予大力支持并尽力解决。学院上上下下形成了支教的合力,谱写了一曲曲“心系山区、真情支教”的动人篇章。

 

 

[相关链接]

支教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在邓小平关于现代化建设两个大局战略思想指导下,为实施科教兴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贫困地区教育发展,从根本上解决东西部差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举措。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实施支教工作以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西部地区一些贫困地区的教育有了很大改观。

 

支教也是扶贫,但与物质的扶贫有着很大的区别。物质扶贫是以人力、物力和财力为主,是以解决实际困难直接帮助发展经济为目的,而支教则更重视智力上的扶助,更集中于帮助贫困地区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以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为目的,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