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 |专题首页|返回主站 欢迎来到广西艺术学院“ 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专题教育网站!

许世友带领官兵走出“绝境”草地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10-12 09:46 浏览次数: 【字体:

许世友

抗战初期的许世友

包座战役主战场遗址山林。

许世友长征时任红军四方面军第四军军长。1935年8月,率领第四军担任右路军的后卫,第一次过草地。

在转移和过草地时,虽然自然环境和生活条件极为艰苦,许世友等军事领导和部队指战员,上下左右亲密无间,一把干粮分着吃,一杯清水匀着喝,一件衣服让着穿,一床毯子合着盖。有了任务,大家抢着上。路上见到有人走不动了,大家争着去给他背东西,去扶着他走;有的同志病倒了,大家轮换着抬他。大家如兄如弟,相依为命。一路上,很少见到许世友军长骑马,他和师领导的马都让给伤病员骑。他们还经常给体弱的同志背枪。

由于各级指挥员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激励大家战胜困难,许世友带领红四军经过六七天的艰苦跋涉,走出了被人们称为“绝境”的草地。

胡宗南发现红军经过草地北上,先派出他的补充第一旅的一个团,控制红军入甘南必经之地包座,这个团的一个营驻守包座,团部率两个营驻守在求吉寺;胡宗南后又命令第四十九师由松潘出发增援包座。

包座之战,许世友和政委王建安率领四军一部攻打位于包座 以北约15公里的求吉寺。

部队刚走出草地,虽然大家十分疲劳,可是听说有仗打,就来了劲头,大家争先恐后,自告奋勇地请求任务。怎么办?许世友和王建安商量决定把任务交给由师长王友均和政委叶道志带领的十师。

1935年8月29日,刚近黄昏,王友均和叶道志指挥十师以快速迅猛的动作抵近求吉寺,突然向敌人发起猛烈的攻击。许世友在指挥所用望远镜观察,看到部队很快拿下外围的敌人要点,乘势突入寺院内歼敌。敌人组织一伙敢死队拼命反扑,红十师师长王友均亲自带领战士与敌人展开肉搏。经过长期转移、战斗和一路恶劣环境和艰苦生活条件煎熬的红军指战员,一个个虽然形销骨立,弱不胜衣似的,但战斗枪声一响,一个个像铜头铁额,浑身是胆,勇猛果敢,喊杀声十分洪亮,斗志十分旺盛,动作十 分勇猛。许世友对政委感慨地说:看到我们这些生龙活虎的战士,谁能想到他们是在肚皮紧贴着脊梁骨的情况下与敌人厮杀的呢!

战斗打得十分激烈,红十师伤亡了不少人,师长王友均也英勇捐躯。打到弯月挂上树梢时,敌人300来人成了红军的刀下鬼。残敌乘夜向西北方逃窜,求吉寺又恢复了它原有的平静。

包座之战,红三十军也打得英勇顽强,激战至深夜,歼敌大部,敌师长伍诚仁身受重伤后落水而死。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