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广艺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广艺要闻

科技日报记者访梁启光书记

作者:江东洲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5年03月07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2005年2月25日,《科技日报》刊登了记者江东洲采访我院党委梁启光书记题为《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访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梁启光》的深度报道。

    以下为转引自《科技日报》2005年2月25日十版的文章全文:

 

“党建兴,则百业兴”。一所艺术类地方本科学校是经过怎样的努力,使自己走在了同类高校的前列 

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

      ——访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梁启光

 

广西艺术学院坐落在风景优美的邕江之滨,是全国省属六所综合性艺术院校之一,是广西唯一的综合性高等艺术学院。建院60多年,已发展成为一所规模较大,条件优越,师资雄厚,多专业,多层次办学的高等艺术学府。

  几年来,由广西艺术学院选送的舞蹈节目《追潮》、《壮族大歌》分别在全国“桃李杯”舞蹈大赛和全国舞蹈比赛中取得了一、二等奖的优异成绩;2002年,该院率先在国内成立首家中国画学院———桂林中国画学院(二级学院)……广西艺术学院的师生认为,成绩的取得,与该校近年来不断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的新情况、新思路、新方法是分不开的。

 

  220日,本报记者走访了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梁启光。

 

  梁启光给我们介绍了广西艺术学院在党建工作上探索新路子的经验。

 

  他说,高校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基本路线和大政方针能否在高校全面贯彻落实,直接关系到高校的改革和发展。广西艺术学院通过坚持理论学习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团结,增强活力;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意识等措施加强了学校的领导班子建设。

 

  党总支、党支部是学校的基层党组织,处在各项工作的第一线。因此,必须打牢基础,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学院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的发挥,必须有党总支、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作为依托。近年来,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采取完善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建设一支能战斗的党务政工干部队伍、开展丰富多彩的党组织活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活力等各种措施,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成为推动学院改革与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梁启光介绍,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是广西艺术学院近年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一项最“出彩”的内容。他说,通过各种教育方式,加大教职工思想教育的力度,强化强化广大教职工的大局意识、团结意识、职业道德意识、奉献意识、服务意识等5个意识。学院党委强调只有加强团结才能带来稳定,有了稳定才能进一步促进改革与发展,把团结和稳定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现在学院两级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全院呈现出一片安定团结、朝气蓬勃、努力进取的大好局面。

 

  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梁启光介绍说,广西艺术学院坚持把“两课”作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从人员、经费、课时等各方面给予保证;加强专兼职学生管理干部队伍和共青团干部队伍的建设,提出学生思政工作要具备“五心”,即责任心、爱心、细心、耐心、“狠心”,并通过开办“班主任培训班”、组织学工人员到兄弟院校交流学习等方式,充分发挥他们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主力军作用;多次召开学生工作研讨会和经验交流会,由学生工作成绩比较突出的二级学院(系)现身说法,推广经验;在院本部和桂林校区举行家长日活动,请家长到学院来参观;在区内各地分片举行家长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学校教育的意见和建议,构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联合体;开展勤工助学活动,为特困生并积极与银行争取学生助学贷款,开通“绿色通道”,解决特困学生的困难;积极加强与兄弟院校学工部门之间的合作交流;做好学生干部的培养、教育工作,指导学生社团开展各种有意义的社会实践和艺术实践,倡导学生自立、自强的竞争意识和市场经济意识;建立心理咨询机构“聊天坊”,聘请心理咨询专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学生的自我认识能力、承受挫折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认真落实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将网络中心划归党委宣传部代管,在人员、经费上给予支持等等。

 

  他说,“把握发展方向,抓住中心工作,为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保驾护航”是广西艺术学院党建工作中另外一项中心内容:

 

  ———把握方向不动摇。高等学校必须牢牢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几年来,学院党委将学校的发展规划、办学定位、教学改革、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问题纳入党委的议事日程,交由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讨论研究。学院分别于2001年、2003年两次召开教学工作大会,讨论、制定并完善了一系列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多次召开各级、各类研讨会,研究教学问题。2004年初,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组织召开了学院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首次对学院的目标定位、类型定位、层次定位、学科定位、服务面向定位、办学思路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达成共识,明确了学院今后一个时期内的发展方向。

 

  ———抓住中心工作不放松。学院党委始终把教学工作当做中心任务抓紧抓好,提出了“育人是根本,教学是中心,质量是生命,特色是优势”的办学理念,制定了近三年“稳定规模、改善条件、提高质量、持续发展”的办学思路。一切工作都围绕教学这个中心展开,在干部配备、机构设置、政策保障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更新用人观念,制定优惠政策,采取各种办法,引进高素质的教学、管理人才;党委领导亲自过问教学有关问题,多次带领中层干部到兄弟院校考察,学习先进的教学管理经验;班子全体成员牢固树立为教学服务的思想,经常深入教学管理部门和教学单位进行调查研究,及时解决各种困难,带动机关各部门逐渐形成人人关心教学、人人支持教学的局面。近几年来,学院在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方面主要做了大胆探索,开拓新的办学模式、加强教学管理、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等方面的工作。

 

  此外,抓好“源头”,加大党员发展工作力度、规模素质“两手”抓,建设好干部和师资两支队伍、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等方面也是艺术学院探索党建工作新路子的重要内容。

 

  谈起这几年来的工作经验和教训,梁启光认为,认真地总结这些经验和教训,可以使他们在今后的工作当中取得更大的进步:团结、宽松、和谐的工作氛围,是学院不断发展的前提条件;关心群众、理解群众、爱护群众,是做好任何工作的关键;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是学院发展的强大动力;发展才是硬道理。

 

  2006年广西艺术学院将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在此背景下,梁启光还展望了广西艺术学院今后的工作。他说,广西艺术学院将面临发展的重大历史关头,一是迎接教育部的教学评估,这是关系到学院生存与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二是制定广西艺术学院的发展规划,包括学院的总体规划、学科建设规划、校园建设规划,这是决定学院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

 

  他说,围绕着“到2015年,把我院建设成为具有民族艺术特色,在东南亚地区有一定影响、处于全国同类高校先进行列的综合性艺术院校”的目标,广西艺术学院将在以下主要方面开展工作:

 

  ———认真准备,力争在教育部的评估中取得好的成绩。

 

  ———牢固树立以教学为中心的思想,不断调整学科专业设置。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松。首先,要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使教职工在思想上真正认识到教学工作的重要性,自觉树立以教学为中心的意识,牢记“育人是根本,教学是中心,质量是生命,特色是优势”。其次,要在行动上体现对教学工作的重视。

 

  在学科建设方面,要不断调整学科专业设置,拓宽专业面,积极发展应用型学科和专业。传统的单一的艺术学科和专业已日趋饱和,在继续保持传统专业的同时要面向市场,大胆开拓,积极发展应用型学科,特别是交叉学科和边缘学科,实现学科建设的多样性和综合性。

 

  ———加强教师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教师队伍是学校工作的主力军。学院已经制定引进高学历、高职称人才和教师培训的有关规定,在自主培养的同时,要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争取在评估之前,引进一批高学历、高职称、具有真才实学的高素质人才,满足教学需要。要加强学术带头人队伍建设,使学院的学术研究水平得到提高。

 

  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是作风建设,以提高思想素质、理论素质、管理素质为主要目的,通过组织培训、外出学习等方式,对管理干部进行教育,让他们牢固树立起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奉献意识、现代管理意识,更好地为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

 

  ———不断推进教学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后勤改革。改革是个永恒的话题,随着时代、环境的变化,改革的内容也在变化。教学改革方面,针对学院的具体情况,首先要搞好学科建设。其次要全面推行学分制。另外要加强对艺术后备人才培养基地的指导和管理工作,使其真正发挥作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大人事制度改革的力度,引入竞争机制,建立符合学院实际的人事分配制度。后勤改革(包括财务管理)方面,要不断探索符合学院实际的改革措施,加强财务管理,开源节流,保证学院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积极筹措资金,建设新校区。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走向大众教育的发展形势,实现学院的办学目标,必须建设新校区,实现办学空间的跨越。

 

  ———联系实际,科学论证,制定学院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和至2015年远景发展规划。要认真研究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和社会对艺术人才的需求,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和专家,根据学院的办学定位,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论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