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广艺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广艺要闻

我院代表参加第八届世界扬琴大会暨国际扬琴艺术节

作者:音乐教育学院 来源:音乐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05年11月10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世界扬琴协会主办,文化部艺术人才中心、中国音乐学院和中央音乐学院承办的第八届世界扬琴大会暨国际扬琴艺术节,于2005年10月14日在北京思菩兰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盛会历时五天,10月19日在北京国图音乐厅落下帷幕。

    本届大会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600余名中外扬琴教育家、演奏家和部分音乐院校研究生参会。我院音乐教育学院陈栋和音乐学院民乐教研室主任蔡央老师作为广西艺术学院派出的代表参加了盛会。大会的主题是“CWA”,以“多点辐射和多元化”的形式和角度向世界展示中国民族音乐及中国扬琴艺术瑰丽多彩的特有风采,让世界了解中国民族音乐及中国扬琴艺术的博大精深,也让中国了解不同国度和不同流派的世界扬琴艺术。从科研、教学、创作和演奏的立体层面把握信息时代的脉搏,从中外音乐文化、思维和审美等方面,探求更宽泛地融汇,共同搭建中国扬琴艺术与国际扬琴艺术接轨的平台。

    世界扬琴艺术的领军人物匈牙利布达佩斯音乐学院教授维多利亚·海伦莎(国际扬琴协会主席)和中国扬琴学会会长、中国音乐学院教授项祖华先生、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桂习礼、黄河先生等人的教学、创作和演奏成果是本次盛会的亮点,在他们各自代表作的演出中,通过声音、空间和多媒体的技艺展示,展现了二十一世纪民族音乐的强大魅力。

    世界扬琴协会会员、扬琴副教授陈栋创作的六首扬琴新作,代表广西艺术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参加此次盛会,其中《珠还合浦》、《诗画漓江》两首作品得到了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高增培教授师生的鼎立支持,10月16日在思菩兰国际会议中心音乐厅作为广西艺术学院专场与解放军艺术学院、马来西亚代表团同台献艺,引起了与会专家和兄弟院校的关注。这是我院扬琴原创作品在国际性盛会的首次展示,对树立我院在中国扬琴界的新形象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本次大会不设任何奖项)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