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广艺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广艺要闻

我院全体党员观看电影《张思德》

作者:梁羽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05年01月05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朴实无华的生活场景
 
 
    在毛泽东同志《为人民服务》发表60周年之际,200514日下午3:30,学院组织全体党员在会演中心观看了电影《张思德》。影片讴歌了张思德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默默无闻、任劳任怨、鞠躬尽瘁的崇高品质,深刻揭示了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内涵。影片中所体现的张思德的那种坚毅的革命精神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我院党员中引起了共鸣。

张思德同志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家庭,恶劣的社会环境使他从小就懂得了爱谁、恨谁,后来怀着保卫家乡,解放穷人的信念参加了红军。他的事迹平凡普通,他当过勤务兵、通信员、警卫员,搞过生产,烧过木炭,但从这些平凡的事迹中让我们感受到了英雄的鲜活和真实,折射出张思德同志朴实、谦和、善良,工作敬业勤恳、舍己为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思想品质。29岁的短暂人生,13年坚苦卓绝的延安岁月,他朴实得像延河边的一粒砂,微小如清凉山上一株草,但他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真正精神。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有着太阳般炽热的情感

 
    虽然历史时代和社会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仍然熠熠生辉。在当今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和绚丽多彩的人文环境下,知识经济迅猛发展,思想意识正在发生巨大的变革,但是,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仍是需要所有党员不懈努力,不断追求的。我们需要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更需要深刻领会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尤其是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肩负着祖国和人民的希望,“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工作的实质。我们不可能回到张思德那个年代,但我们每一位党员是否应该结合自身实际,立足本职工作,踏实敬业,学习他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正确对待职务、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地位和荣誉、以及正确对待成功与挫折,切实将工作做好呢?

 

 相关链接:

(剧情简介)抗日战争后期的延安正处在热火朝天的大生产运动中。毛泽东的勤务兵张思德为人憨厚朴实,工作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一心一意为着革命的利益和解放全中国的伟大事业而默默地奉献。为解决中央机关冬季取暖问题,1944年他带领一班人到安塞县烧木炭。在一次烧炭中炭窑突然崩塌,张思德不幸牺牲。毛泽东主席在他的追悼会上深情地说,我们的队伍里到处是这样的人,普通、平常、像清凉山上的草一样,我们不注意到他们,往往也听不到他们的声音,可正是这些人支撑了我们的事业。毛主席的这篇讲演发表时以《为人民服务》为题,这篇文章也成为共产党人行为准则和毛泽东思想的具体体现,在60年后的今天,重温这段历史和这篇文章仍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鲜活的主席形象

 

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

                                         ——毛泽东1944年9月8日在中共中央警备团追悼张思德的会上发表的讲演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