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广艺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广艺要闻

专家组到我院检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建设工程第一期工程进展

作者:梁羽 来源: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05年11月16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11月15日上午,自治区高工委、教育厅检查组到我院检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建设工程第一期工程工作进展。检查组由广西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雪斌副教授、广西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长刘惠珍教授、广西中医学院余芳副教授、自治区高工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厅思政处长李清先组成。

    学院党委李绍忠副书记做了工作汇报。

    我院较早就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在音乐教育、美术教育、舞蹈教育专业开设有心理学必修课,

    2002年学院调整充实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在学生工作处设立心理咨询室——“聊天坊”为全院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2003年,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精诚网”还开设了“身心健康”频道,并在学院论坛“广艺社区”开设了 “心情故事”版块。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建设第一期工程启动后,学院再次调整、充实了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重组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完善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二级学院(系、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班级学生心理健康联络员”的三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和实施方案。

学院党委李绍忠副书记作情况汇报

专家听取汇报
 
 
    从今年9月起,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加大了工作力度,心理咨询室——“聊天坊”在每个工作日向学生开放。

    (一)开设心理健康咨询服务绿色通道。学生除了可以在日常固定的咨询时间到“聊天坊”进行面谈咨询以外,还可以采取先预约后咨询的方式,及时处理问题。

   (二)开设心理电话热线。对一些不愿意当面进行心理辅导的学生通过电话热线的方式给予针对性辅导。

   (三)开展网络心理咨询服务,增设了专用E-mail和QQ群(广艺心灵家园)等咨询方式,结合原有的BBS(广艺论坛心情故事版块),多渠道、全方位、全天候做好学生的心理咨询工作。

 
专家与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亲切交流
 
 
 
专家与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亲切交流

    检查组围绕我院心理健康教育机构和队伍建设,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设和实践研究,心理健康教育宣传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硬件配套设施等情况进行了质询。随后,检查组还实地考察了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办公室、心理咨询室——“聊天坊”等场地,检查了工作档案。

    检查组对我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及以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态度迎接检查给予充分肯定。检查组专家自治区高工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厅思政处长李清先同志代表检查组作意见反馈。他认为我院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有特点:一是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实施方案实在,操作性强;二是各项工作开展扎实有效,从细节体现服务意识,工作有创新;三是结合艺术院校学生的特点,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和学科支撑及校园网络平台、现代通讯手段,形成了特色;四是课堂教育的主渠道抓得好,能结合具体情况对学生群体心理进行未雨绸缪的有针对性的研究和教育;五是工作有成效,做好了预防性工作,关注了特殊群体学生,没有发生过群体性事件和伤害性事件。他谈到,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应该以预防、疏导、教育为主,应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阵地(课堂教育)的建设。他希望我院再接再厉,结合学院自身特点,充分发挥艺术院校的优势,建立心理健康方面的学生社团,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走出一条特色之路。

    检查组专家广西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雪斌副教授建议我院划拨专门的独立的心理咨询室,而且关于学生心理健康的学习、探讨和交流也可不仅限于师生间的咨询,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可以考虑以 “聊天坊”为载体,搭建同学间心灵交流的平台。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