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广艺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广艺要闻

“漓江画派艺术研究中心”正式挂牌

作者:梁羽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7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927上午,广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漓江画派艺术研究中心”在美术馆正式挂牌。自治区文联主席潘琦、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罗殿龙等领导、嘉宾出席,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我院院长、漓江画派促进会会长黄格胜教授发表了讲话。

黄格胜院长在讲话中谈到,漓江画派是以广西画家,特别是中青年画家为主体,涵盖中国画、油画、水彩画和版画等众多画种的一个画派。自2004年成立了“漓江画派促进会”以来,漓江画派取得了众多辉煌的成果,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为了充分利用广西的地域资源和文化资源,提升漓江画派在全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地位,经过整合我院教师的学术骨干,联系校外的研究力量,学院于2007年成立了“漓江画派艺术研究中心”,并且在当年就申报成为省级重点研究基地——广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研究中心的建设机制,多做科研立项,多出美术精品。同时,要利用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优势,整合有实力的画家和美术理论家,围绕漓江画派的建设与发展,形成有别于国内其它画派研究的学术特色。

自治区文联主席潘琦在讲话中谈到,“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没有实践验证的理论是空洞的理论”,漓江画派经过5年的打造已经如日中天,已经走出广西,走向全国,冲向世界,在这良好的基础上如何把漓江画派的实践进一步上升到理论高度,是漓江画派应对今后发展需要深入探讨的问题。他相信漓江画派在广西艺术学院这片丰厚的艺术沃土中必然能诞生更辉煌的成果。随后,他为中心挂牌题词:“漓江画派如日中天,八桂画苑百花盛开,中华文化丰富多彩”。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我院院长、漓江画派促进会会长黄格胜教授讲话

自治区文联主席潘琦讲话















 

 

“漓江画派艺术研究中心”侧重对中国画、油画等5个方向进行研究,分别是以黄格胜为学术带头人,郑军里、梁耀、余永健等画家为主要学术骨干的中国画研究方向;以张冬峰为学术带头人,谢森、黄菁等画家为主要学术骨干的油画研究方向;以雷务武为学术带头人,傅俊山等为主要学术骨干的版画研究方向;以李绍忠为学术带头人,黄超成等为主要学术骨干的水彩画研究方向;以刘新为学术带头人,李桂生、左剑虹等为主要学术骨干的美术史论研究方向。

通过“漓江画派艺术研究中心”对漓江画派的发展历史、画派对比、艺术特征、画家个案、表现技法、创作经验等方面进行理论研究,既可以促进漓江画派的进一步发展,提高漓江画派的创作和学术水平,又可以集中科研力量,促进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科的建设,提高科研水平,培养更多的漓江画派后备力量。

据悉,“漓江画派艺术研究中心”计划通过几年建设,出版论文集1-3本、画册1-3册、收集整理一批漓江画派作品,争取把中心建设成为国内画派研究的权威机构,成为在艺术院校艺术研究基地中有广泛影响、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图片:范蕾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