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广艺要闻

归档时间:2021-10-22 09:18:03
当前位置: 首页 >广艺要闻

“歌声里的中国”——声乐艺术思政课教学成果汇报音乐会成功举行

作者:梁爽、刘海燕 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点击数: 图片:艺典文化
  • 打印文章

11月18日晚上,2020广西艺术学院“课程思政”首批示范课程项目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歌声里的中国”——声乐艺术思政课教学成果汇报音乐会》在学校音乐厅成功举行。学校党委书记、项目组首席思政顾问蔡昌卓出席音乐会,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组员、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音乐学院领导及师生党员代表等一同观看演出。

此次音乐会是音乐学院声乐系刘海燕副教授主持的“课程思政”首批示范项目。该项目以“声乐艺术+思政”的教学实践模式,结合我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先进文化资源,以坚定“四个自信”为课程思政目标,遴选了各个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中国声乐作品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使中国精神“进琴房、进课堂、上舞台、入教材”,既铸魂育人又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让当代青年学生真正成为新时代中国精神和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忠实拥护者和弘扬者,实现声乐艺术与思政理论的互促融合、协同育人。

音乐会由项目组成员、音乐学系凌晨博士担任学术导聆,演职人员以声乐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为主,特邀声乐系仵威老师、民乐系胡柳老师助演,邹延葆老师担任整场音乐会钢琴伴奏。音乐会分为“咏经典”、“忆峥嵘”、“颂英模”、“唱家乡”、“歌时代”五个环节进行。

“咏经典”环节选取了具有家国情怀的诗词作品浸润学生的艺术心灵,引导学生“咏经典、唱文化、唱情怀”,从而树立当代高校学子的“文化自信”。男声小组表演唱《无衣》是《诗经》中的名篇,歌曲表现了古代将士同仇敌忾、舍生忘死的尚武精神。《楚辞》文化源头之一的《越人歌》、宋词《如梦令》和展现伟人气魄和无产阶级革命家博大胸怀和雄心壮志的《浪淘沙•北戴河》以及当代文人对祖国赤诚之心的《我爱这土地》等声乐作品都是中国诗词文化的经典佳作。

5ce2721c9e1740889b7ef7a878318a62.Jpeg

《无衣》

a1b9c276fc4549d18f113193665b434a.Jpeg

《如梦令》

“忆峥嵘”环节通过选取体现革命精神的艺术歌曲和歌剧选段,重温历史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品格。民族歌剧选段《沂蒙山,永远的爹娘》演绎了一曲可歌可泣的齐鲁军民“水乳交融”的抗战故事。合唱选段《红军一定会回来》(选自歌剧《长征》)和《我愿意为你献出一切》(选自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演唱大气磅礴、荡气回肠,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e5feb2acd33d4d93892813807a9fd906.Jpeg

0aeee631ff3d4554813210739b82ace9.Jpeg

《红军一定会回来》《我愿意为你献出一切》

“唱家乡”环节通过歌唱家乡风貌引导青年一代要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做时代的开拓者、社会的奉献者、国家的建设者,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乌苏里船歌》和《阿里郎组曲》两首作品充分体现了我国不同地区、民族的民俗与文化风貌,同时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越来越富足兴旺的美好画面。

322cccd76f404aa99d34630026968afe.Jpeg

《乌苏里船歌》

a3900b908977427d812e21311eae47f2.Jpeg

《阿里郎组曲》

“颂英模”环节用楷模的故事讲述历史,传承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拥护者与传承者。由蔡昌卓书记作词、傅滔作曲的《扶贫颂》,表达了对扶贫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们的敬意和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心及必胜决心,展现了广西乡村脱贫致富的新风貌。

“歌时代”环节选取了体现改革开放成果、歌颂民族团结、共筑中国梦的当代优秀创作歌曲作为教学和演出素材,以优秀的声乐作品唱出时代心声,坚定文艺创作的导向精神。由仵威老师演唱的《跟你走》表达了人民跟随党走和共产党人忠诚于国家、忠诚于党的事业的坚定信念和一片赤诚。

798205c712f44a4e8a50d9f7a52cd7dc.Jpeg

《扶贫颂》

840721483ba34f2b8ca4106750661823.Jpeg

《跟你走》

刘海燕副教授携研究生们演唱的《春来沙家浜》,歌声深情婉转,京胡的伴奏和师生们戏韵生动的表演让观众耳目一新。音乐会最后在观众和演职人员唱响铿锵激昂、歌唱新时代美好憧憬的歌曲《向往》中落下帷幕。

5a4f6ea3bccc49c197ae912541716939.Jpeg

《春来沙家浜》

e02131fd67104ad5b78d9ba2c07053f4.Jpeg

《向往》

音乐会结束后,蔡昌卓书记对音乐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相关建议,蔡昌卓书记表示,此次教学成果汇报音乐会是专业与思政课结合的新尝试,在节目编排和形式上富有创意,大家要将此次项目成果继续深化,在今后的教学实施上将红色文化与声乐艺术更好地结合,相互促进、相互推动,切实加强“全员育人”和“精神引领”。

e9a3ebd2bc334ae59dd925bbfd37707f.Jpeg

蔡昌卓书记亲切慰问演职人员

a55d8b5e39a940ebbdfd5a4956fed422.Jpeg

合影留念

 

【字号:   打印文章